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7月22日

未曾遺忘的土地正義 《太陽的孩子》台北電影節獲觀眾票選獎

電影《太陽的孩子》藉由 林秀玲訴說一個土地永續的夢想。(圖片來源:一期一會影像製作有限公司)

以港口部落舒米如妮復耕海稻米的故事為背景,訴說台灣將土地視為商品的難解習題,電影《太陽的孩子》,上週六(18日)獲得台北電影節「觀眾票選獎」,再獲頒全國自主勞工聯盟等團體主辦的「社會公義獎」,土地正義是永遠的功課;9月25日也將於全台院線上映。

» 閱讀全文

建築不只是節能 英首棟「產能」概念屋落成

英國第一棟以低成本興建的「能源自主(energy positive)屋」。圖片來源:Cardiff University

英國第一棟以低成本興建的「產能(energy positive)」概念屋,本月在威爾斯落成。這棟房子不僅比同型房屋產生更多電力,甚至將可利用太陽能來支付租金。

» 閱讀全文

生態工作假期|「手」護古道:生態工作假期在旭海

阿塱壹古道。攝影:葉品妤

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自屏東縣政府於2012年1月20日劃設以來,一直是國內保留區環境教育最熱門的地點,每日限額300名的名額在秋冬旺季時幾乎是申請秒殺。然而,在2011年2月屏東縣政府將該地區劃設為暫定保留區以前,「旭海—觀音鼻」一詞都還是鮮為人知。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台電與綠能的十字路口

風力發電裝置。來源:J. N. Stuart

過去20年,政府與台電從未真心積極發展綠能,因為背後涉及核能的政治意識形態,以及燃煤採購、散裝運送與卸煤等緊密的利益共生結構。現在台積電釋出認購綠電的訊息,帶起風潮後,勢必讓政府與台電壓力大增,被迫積極正面思考如何有效發展各種綠能,以趕上未來踴躍認購的風潮?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避免「砍頭」、「剃光頭」 專家:植樹前想清楚是養護關鍵

peter:

台灣行道樹最大的問題是,沒有留下樹生長所需的空間。許多人說,種外來種才會產生問題,但許多馬路種的是原生的樟樹、欒樹,一樣被剃光頭,為何呢?樹穴留太小,旁邊就是建物,請問這樹怎麼長?如果真的空間太少,就不要勉強種樹,要不然每半年剃一次光頭,既難看,又浪費錢。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