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8月7日

區域計畫政策環評開跑 學者籲全民參與檢視

全國區域計畫政策環評工作坊現場。攝影:廖靜蕙。

你家是否在都更、市地重劃或產業開發預定地、會不會遭到徵收?攸關未來數十年城市發展藍圖的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以及各縣市區域計劃草案正陸續進行。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陳椒華表示,「未來每一縣市政府區域計畫通過內政部審查,都將合法化其土地徵收的理由,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尚方寶劍。」

» 閱讀全文

【高雄氣爆周年】管線透明、產業轉型 民眾怎麼看?

2014高雄氣爆現場 受訪者鄭先生提供  (1月23日,已經完成一大部份復舊的三多路,左邊是三信高商正門口)

甘志雨還是研究生,已在高雄租屋四年的他,再一年就會畢業離開高雄,這一晚的氣爆,那是想都沒想過的事。租屋處離死傷慘重三多凱旋路口只有兩分鐘的距離,半夜這場爆炸撼動房屋,街坊跑到街頭議論,但第一時間只以為是巨大的瓦斯氣爆。

» 閱讀全文

紐約市長:2030年減碳40% 華爾街也要跟上!

紐約市長白思豪。圖片來源:Kevin Case(CC BY 2.0)

紐約市長白思豪公開承諾,將在2030年前減少40%碳排放。白思豪表示,全球氣候將越來越惡化,即使許多國家領導人對此仍懷有疑慮,但是身為市長責無旁貸;而為了對抗暖化,政治人物必須推動不同目標,且必須提升到國家典範的層次。

» 閱讀全文

撐起大滅絕的保護傘 義學者出書倡「植物權」(上)

科學家發現,植物的感知能力超乎我們想像,圖為司馬庫斯的巨木群。圖片來源:Shenghung Lin(CC BY-NC-ND 2.0)

數個世紀以來,西方哲學和科學認為動物不會思考,僅依照本能行事。但近幾十年的科學研究動搖了這個觀點。英國衛報4日報導,義大利學者Stefano Mancuso與記者Alessandra Viola共同發表新書指出,植物不但有感知能力和智慧,更應擁有權利。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不識家鄉,何以愛國? 王小平為少數民族編訂鄉土教材

天下溪編寫的鄉土教材《夏嘉莫察瓦絨的小洛讓的故事》內頁。圖片來源:天下溪

什麼是鄉土文化?王小平解釋,在一定的自然生態環境下,一群人在幾千年的生活中累積的經驗和精神。可惜,主流教育裡已經找不到鄉土,孩子逐漸和生活裡的文化失聯。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不捨神社記憶遭毀棄 黃家榮從業餘變達人

fierycloud :

期待神饌田。以及各地神社過去祭祀時的神饌。(似乎多是以當地當時的盛產食品為主,包含生鮮與各種加工食品比如糕點(可能變成現今的各種日本開放特別觀光神社的伴手禮)。)還有各種先農壇,勸農台之類的,類似皇帝勸農耕作一畝三分地的相關活動或是祭祀用食品?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