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8月10日

颱風停電該重啟核四? 科學講座探討台灣能源發展

知名大眾科學網站「泛科學」專欄作家廖英凱

蘇迪勒颱風過境,導致全台四百多萬戶停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趁機再提「不排除核四重新啟封、重新運轉」,又讓能源議題引起討論。核電廠爆炸傷亡很慘烈?輻射數值超標很恐怖?再生能源不可靠?這些大眾極度關切,卻又爭議無限的能源議題,可否藉由科學數據,理性指出答案?知名大眾科學網站「泛科學」專欄作家廖英凱挑戰這個任務,試圖從科學角度解讀台灣能源發展。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加州淘金熱汞汙染 科學家試清除見成效

汞汙染常會殘留在魚體內,進入食物鏈。圖片來源:Marine Research(CC BY 3.0)

美國加州沙加緬度地區的河流,當年因掏金熱而殘留含汞有毒物質,長期以來累積在魚體內,有危害健康的疑慮。然而,一份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科學家在當地利用人工濕地移除汞汙染的實驗性方法,已經初見成效。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離天空再近一點?

南投中寮的天空步道。攝影:陳添寶。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買一張門票,換取幾分鐘的刺激體驗。當越來越多的吊橋、高空瞭望台,出現在南投的山谷之間,這樣的觀光模式,是否真的可以成功複製?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當野保遇上動保

當野保遇上動保

陽明山是所有國家公園中,流浪動物在野生動物棲地討生活情況最嚴重的。根據統計,大約150隻左右的流浪犬,散布在硫磺谷、龍鳳谷、陽明書屋、冷水坑、夢幻湖與陽金公路。當流浪動物闖進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一連串的意外,透露什麼訊息?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走,小島紮貓去!

走,小島紮貓去!

碧海,藍天,白沙,細浪,驅使人們奔向海島,今年夏天,在一座小島上,我們遇見了更美的動態風景。一群志工,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想辦法為島上的流浪貓結紮……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串起能源改革的珍珠 民間再生能源盼政策支持

串起能源改革的珍珠 民間再生能源盼政策支持

今年一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簡稱綠盟)邀請南韓首爾大學尹順真教授來台分享首爾市「減少一座核電廠(One Less Nuclear Power Plant, OLNPP)」計畫,引起社會廣大共鳴。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不藏私拍攝秘笈 李偉傑的「蜂」中奇緣

peter:

台灣的生態多樣性非常多元,如果能好好保育推廣,其實可以當成發展觀光的重要資源,政府如果有長遠的眼光,應該學學韓國,投資大筆的資金來推動生態紀錄片,讓世界看到台灣,也吸引更多優質的外國觀光客,而不是只來一堆下車尿尿的陸客。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