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9月1日

全球暖化登革熱地圖北移 學者預估:世紀末疫情風險增2.6倍

全球暖化導致登革熱分布地圖北移,疫情在都市尤其容易傳播。示意圖,警告民眾小心登革熱。攝影:Curtis Palmer。(CC BY 2.0)

登革熱流行範圍多在熱帶與亞熱帶,2014年日本東京卻爆發本土登革熱疫情,引發各界緊張,憂心登革熱疫情可能將隨著全球暖化往北蔓延。根據今年6月國內科技部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若全球持續增溫,未來中部、北部及東部流行風險都會提升;當新世紀來臨時,全台高風險鄉鎮數將為現階段的2.6倍,應提早擬好防疫策略。

» 閱讀全文

鳳山車站怎麼蓋? 在地居民凝聚共識、提案做設計準則

鳳山車站設計圖,大量體的高樓建築和過多商業空間,不符合在地居民的期待。圖片來源:交通部鐵工局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預計在2017年底完工通車,隨著鐵路地下化,車站的改建和都市計畫也同步進行變更。不過,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的鳳山車站改建計畫,日前卻遭在地民眾批評未納入居民意見,且大量體的商業和辦公空間規劃,與鳳山當地的歷史人文缺乏連結。

» 閱讀全文

台灣石虎保育紀錄片獲國際肯定 棲地維護最重要

《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記錄台灣小石虎集利、集保保育路,4月獲國際獎項肯定。(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以石虎救傷收容、繁殖、野放為腳本的紀錄片《大地的孩子-小石虎返家之路》,4月榮獲休士頓影展中獲頒「自然和野生動物項目 Nature & Wildlife」最高榮譽白金獎。特生中心主任方國運表示,影片獲獎顯示國人石虎保育研究受到肯定。

» 閱讀全文

樹枝塗膠水 地中海「屠鳥」歪風年殺2500萬隻

鳥網示意圖。圖片來源:Mark Philpott(CC BY-NC 2.0)

每年可能有高達2500萬隻蒼頭燕雀、畫眉、知更鳥、鵪鶉以及其他鳥種,在進出歐陸時被非法射殺、陷阱捕捉或毒死。部分曾經遍佈歐洲的鳥種數量減少甚至完全消失。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八月民俗植物曆】夏末初秋小清新──桂花

桂花。攝影:王升陽。

在芳香植物世界裏,最受世人熟知得「桂」應該有三種,而華人世界中「桂花」是大家最熟悉的;另外兩種樟科的「月桂」與「肉桂」則是廣受世人喜愛的香料、藥用植物。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鯨彩一生】鯨生鯨逝:台灣的捕鯨歷史

在香蕉灣所捕獲的大翅鯨(Megaptera novaeangliae)。圖片來源:漁業推廣月刊93期「胡興華1994走入歷史的台灣捕鯨業」。

二戰結束後1950年代中期台灣的捕鯨業才又正式站上舞台,當時祥德漁業行在台灣政府的支持下,和日本極洋捕鯨株式會社達成協議合作捕鯨。但台灣沒有適當的捕鯨知識和技術,因此由日本方面提供捕鯨船和技術人員,而台灣則建造碼頭邊的鯨魚加工廠。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193縣道的思考

黃逸翔:

為了觀光客,我們已經損失太多太多了,可是真正賺到錢吃到肉的,卻是一條龍的中資,台灣人只能吃人家剩下的,而且還把觀光資源給耗盡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