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推新式蚵棚 耐用無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成大推新式蚵棚 耐用無汙染

2015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5年8月31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蚵農習慣使用竹架、保麗龍製成的浮棚式蚵架,但不耐用又造成環保汙染。成大水工所副研究員張引正研發新式蚵棚,不但無汙染,且可下沉避風浪,將在全國海洋工程研討會發表。

新型牡蠣養殖浮棚由張引與團隊設計,昨天(30日)南大附小成果發表會中,他介紹新發明:以不銹鋼為棚架,以PVC管代替保麗龍,而且利用進氣及排氣原理,讓棚架可升潛。

雖然新型蚵棚成本較高,但可用20年以上,且農民可自己維修,甚至還可以自己製造,未來值得推廣及鼓勵使用。

張引表示,竹子、保麗龍的堅固性、耐久性都不好,約使用2年就要汰除;且遇到惡劣海況侵襲,就會在海岸發現大量被棄置或災損的蚵架、保麗龍,已造成浮棚牡蠣養殖產業發展與環境永續無法兼顧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