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9月18日

台漁船疑似非法漁撈事件發酵? 諾魯頒布海域轉載禁令

台漁船疑似非法漁撈事件發酵? 諾魯頒布海域轉載禁令

綠色和平於上週10日揭露台灣籍漁船於公海涉嫌非法作業、違反鯊魚捕撈規定及非法轉載魚貨,我邦交國諾魯17日頒布禁令,禁止魚貨在該國水域上轉載,並呼籲其他島國響應,共同抵制外國籍漁船非法漁撈行為。這是繼馬紹爾、吐瓦魯後, 第三個禁止海上轉載的太平洋島國。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台灣發布自主減碳承諾 2030年減至2005年的20%

台灣發布自主減碳承諾 2030年減至2005年的20%

環保署長魏國彥日前在華府宣揚台減碳決心,並宣布兩週內將宣布「國家自主減排貢獻 」(INDC),就在今(17)日,行政院火速發布台灣的INDC: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現況發展趨勢(BAU)減量50%;也相當於比2005年排放水準再減20%。

» 閱讀全文

永續漁業第一步 「新港鬼頭刀」首次登錄國際網站

永續漁業第一步 「新港鬼頭刀」首次登錄國際網站

近年生態意識抬頭,許多漁產進口大國均強調永續標籤的認證。為了提高台灣漁獲的競爭力,在漁業署、台東縣政府、漁民、貿易商及科學家各方面的努力之下,國外網站SFP(Sustainable Fisheries Partnership),本月同意正式登錄「新港鬼頭刀」(Hsin Kang Mahi Mahi)的永續管理資訊,成為台灣漁獲登錄國際網站的先例。

» 閱讀全文

為麗江觀光失水權 納西族以生態產業扭轉頹勢

為麗江觀光失水權 納西族以生態產業扭轉頹勢

車行越接近拉市海,路上的馬匹也跟著多了起來,大約每相隔三五百公尺便有一處馬場,等著觀光客上門的馬夫眼睛跟著遊覽車移動。此處是雲南少數民族納西族世居之地。曾經,納西族男人以「馬幫」活躍於滇藏茶馬古道上,運送普洱、鹽等貨物進入西藏、尼泊爾等地;如今古道從世界商貿舞台上退下,成為懷古追思的觀光景點,納西族人也成為帶領遊客體驗騎乘、繞行村莊的服務員。

» 閱讀全文

不忍青蛙亂入喪命 加國主婦把戶外泳池變濕地

不忍青蛙亂入喪命 加國主婦把戶外泳池變濕地

家住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彭蒂克頓(Penticton)的菲麗森(Alexis Friesen),因為擔心自家泳池的氯氣會傷害樹蛙,決定乾脆將泳池改造成濕地。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 訪區紀復「簡樸居」 一滴不漏比食光光更盡

訪區紀復「簡樸居」 一滴不漏比食光光更盡

幾年前看過區紀復的書《愈少愈自由》,知道他是推動簡約生活的中堅份子,不只不用買衣服,還會食過期食品(但有一次食過期的巧克力醬,結果生病肚痛)、摺起塑膠袋儲存、飲尿自療,真的很佩服他。2015年8月初,我跟隨環保組織自然足印,帶領幾十名中學生,到區大哥在西貢鹽田梓的「簡樸居」體驗簡約生活,本以為自己已很環保,但原來還可比「食光光」做得更徹底、更環保。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永續漁業第一步 「新港鬼頭刀」首次登錄國際網站

Yucca Mesa:

追逐與獵食飛魚的鬼頭刀是達悟族人的民族生物,曾被漢人的漁民視為毫無經濟價值的垃圾魚,在漁業資源被大島人吃光的今天,鬼頭刀竟然能受到大島人這樣的重視,這還真諷刺。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