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13日

構樹遺傳多樣性成重要拼圖 學者證實南島語族「出台灣說」

以台大學者鍾國芳為首的跨國研究團隊,以構樹遺傳多樣性證實南島語族系出台灣。圖片提供:鍾國芳。

全世界分布最廣的「南島語系」,近代越來越傾向於起源於台灣的「出台灣說」,但無論是語言學、考古學以及人類學者都苦無證據證明。以台大學者鍾國芳為首的跨國研究團隊,找出基因證據明確指出這些構樹原產於台灣,間接支持「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的假設,這份研究獲得美國國家科學院審稿通過,月初發表於PNAS期刊。

» 閱讀全文

「垃圾處理區域合作」破功? 環署擬啟用雲林台東焚化廠

垃圾處理聯防區域。圖片來源:環保署。

今年中部再爆「垃圾大戰」,台中、彰化、南投垃圾危機未平,雲林仍有20000噸垃圾待處理,引發是否啟用雲林林內焚化廠論戰,但追根究底,是垃圾過量、或是焚化廠數量不足,抑是垃圾處理定價問題?作為廢棄物處理中央主管機關,立法院今(12)請環保署到立院說清楚講明白。

» 閱讀全文

助醜蔬果翻身 台大生募資建「格外品」推廣平台

在市場看到裂開、有疤的地瓜,你會選擇購買嗎? 圖片提供:醜蔬果大翻身團隊。

「本來跟農民說,這一批我們會拿來做果汁、果醬,所以醜一點沒有關係。沒想到拿到蔬果時,真的有嚇到,心想『這實在也太醜了吧!』」談起與「醜蔬果」親身接觸的經驗,台大學生戴劭芸說,在農地裡看見的蔬果樣貌,常常超乎想像。

» 閱讀全文

巴西首例禁伐法案進國會 環團、孟山都齊心救森林

巴西森林砍伐。攝影:Kate Evans。圖片來源:CIFOR。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近日對巴西國會提交一項全面禁止森林砍伐的法案,由關注雨林的眾議員代表接收。這項法案將是巴西首條全面禁伐原始森林的法規,從2012年起就在巴西國內巡迴討論,已獲得140萬巴西民眾簽署支持。

» 閱讀全文

厲行分類拚減量 京都本月起垃圾要開袋檢查

京都市的垃圾車。圖片來源:waxorian。(CC BY-NC-ND 2.0)

為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京都市政府將從今年10月開始,打開家用或辦公用的垃圾袋,調查其中未經正確分類就丟棄的垃圾,並以此勸導違規市民。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經典童在】不曾消失的海味──外公的海

台東太麻里海岸。圖片來源:Wang Fonghu(CC BY-NC-SA 2.0)

「多跌倒幾次,跌倒就會認識你!下次等你的雙腳有力,習慣了阿嬤走的路,就不會被跌倒給跌倒了。」這句有興趣話來自Sakinu的外婆。Sakinu小時候,外婆的大屁股是最安全、最好躲的避風港。圓圓胖胖的外婆,卻總能靈活輕巧地在山徑裡移動,那是外婆在Sakinu心目中不可思議的超能力。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別再整形了」 復育自然湧泉 優於人工溼地

徐逸鴻:日本時代最早的自來水系統就是取用柴山的湧泉。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 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