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0月23日

日人不蓋堤防蓋罐頭工廠? 黑潮町的「34M」防災學

日本高知縣的黑潮町原本是一個默默無名、有著美麗海灣的農漁村。和台灣部分農漁村落一樣,它面臨著交通不便、產業衰退,人口減少,高齡化等問題。但除此之外,它還是地震、海嘯、颱風與土石流災害的潛勢社區。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溫室氣體排放創歷史新低 歐盟經濟還成長46%

根據歐洲環境署(EEA)最新整理的報告,歐洲溫室氣體排放大幅下降23%,達到1990年至2014年間的新低,不但提早達成其2020年減排1/5的目標,同時經濟成長幅度達到46%。

» 閱讀全文

有必要蓋水壩? 馬國「再生能源走廊」完全剖析

沙勞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 位於東部馬來西亞,婆羅洲內的沙勞越中央。有别於其他經濟走廊計劃,沙勞越再生能源走廊以水力發電為主軸。位於婆羅洲北部海岸線的沙勞越,是馬來西亞最貧窮,最多鄉村地區的州。該州躋身高收入經濟地位的作法就是更加注重於生產廉價電力,以吸引製造業和工業。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從利維坦到莉維達:捕魚船上的陰性生態觀

從文學經典《白鯨記》獲得靈感,一部無任何對白、章節與劇情,僅呈現遠洋漁船上的真實畫面。《莉維達.地海之詩》於2012年公開後即受大眾矚目,於美國影評人公認為最佳實驗電影,接續於CPH:DOX影展新視角獎、維也納影展、米蘭紀錄片等國際影展獲獎無數。震撼的影像究竟傳遞著什麼訊息,讓我們於此登上笨重漁船,思索捕魚商業行為背後之生死議題。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修樹就讓專業的來! 台灣第一次樹藝師認證考12月登場!

開完在ISA(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 國際樹木學會)三天的會議,終於要回家了! 美國中西部對台灣人來說,是個很難到的地點。飛西岸的班機都是晚上到,只能坐半夜飛的紅眼班機,在飛了十幾個小時、跨越太平洋後,還得在飛機上熬夜。去年到密爾瓦基市(Milwaukee)開會就是這樣,結果時差一直沒調過來,上課都是半睡半醒的。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狩獵讓我們體認山林智慧」 太魯閣族盼實踐傳統兼顧保育

林繼廷:

因為這則新聞,讓我又再次看到環保與原住民自治之間的摩擦。在上環境法規課程的時候,談到原住民狩獵,我可以感受到老師對於許多原住民不遵守規定這件事情感到不滿,我可以理解老師對於動物保育議題的重視,尤其是保育類動物被獵殺產生的傷害不容小覷,但我也很清楚現行規定的問題,以及原住民在制度上與實際生活上受到的擠壓和歧視,我真不知道該如何跟老師表達我對極力要求守法這件事是抱持質疑的... 總之,這些衝突真的很令人難過,做保育的一方其實未必要跟原住民對立的,事實上合作的例子也是很多,就因為一直以來惡質的經濟發展模式以及氣候的變遷等,造成這些的問題逼著大家弱弱相殘真的很無奈阿。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