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1月26日

全台空污現形! 可測PM2.5微型感測器明年3月上市

環保署力拼OPEN DATA開放資料,繼24日公布六都空污監測將加入全國連線,今(25日)再公布水污染防治新措施。預計明年初,各大工廠放流口的水質水量資料都要連線上網,包括六輕、日月光等工廠的水質自動監測數據,民眾只要上網就看得到。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揭台灣百年自然科學史 「堀川標本」首展

20世紀初的台北府國語學校,年輕學者堀川安市將野外捕捉來的鳥類,按部就班製成標本,讓牠們最後的模樣定著於木頭基座上,打字機在紙張上打出「Horikawa’s Collection」(堀川典藏),再以毛筆工整的書寫地名以及日期。這批為當時台灣、日本兩地自然科學研究留下證據的標本,台日學者稱為「堀川標本」。

» 閱讀全文

巴西礦災污泥入海 動植物「無一倖免」

巴西薩瑪爾戈(Samarco)礦場封道大壩(Fundao Dam)潰堤18日後,生態系統脆弱的多西河(Rio Doce)口開始變成黃褐色。滾滾黃泥和鐵礦石渣從300英哩外的礦場流入多西河,抵達郊區雷根西亞(Regência),進入大西洋。

» 閱讀全文

人工濕地化解城市污水 紐約臭水溝改頭換面

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的鋼筋水泥叢林間,一條清溪穿過,注入寬闊的海灣。蜿蜒的河岸兩旁是高大的草叢,柔軟的沙地上點綴著金黃色的野花、松樹、以及仙人掌;但不過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烏煙瘴氣,兩岸堆滿了生鏽車輛、垃圾,及瓶罐碎片,像個垃圾場或汽車報廢廠,還長滿外來物種、雜草叢生,而且臭氣薰人。

» 閱讀全文

COP21×女性|氣候變遷跟性別平等有什麼關係?

相信每個致力於推動性別平等工作的人,無論你是公務員、私部門職員、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又或者你單純只是和家人、朋友在閒聊,最常被反問的問題大概是:這又和性別平等有什麼關係?也許,此時此刻,在螢光幕前閱讀的你,看到文章標題時,已經在心裡OS一遍上述的問題。所以,性別平等到底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係?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環境成本高 中國水泥業存續堪憂

中國水泥上市公司的大氣污染外部成本超過四成公司總收益。 如何降低環境代價,既關係環境健康,也關係公司自身的發展。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解放2650

明興茶莊:

茶園的海拔高度愈來愈高、茶葉愈採愈嫩、製程愈來愈簡短、發酵愈來愈不足,這一切,只為了做型,把半球型做成球型,粒粒如珠,適於賞玩,卻不適於入口落胃。

嫩葉連枝梗都柔軟,明顯地適合揉捻成型。但是嫩葉的芳香成份尚未形成,內含大量使茶湯苦澀傷胃的酯型兒茶素。茶樹經年累月受嫩採的傷害,樹勢必快速衰退老化,產量少生命短,茶農只好大量施肥施藥,結果是對土地、環境、茶樹,和消費者的健康全面性地造成傷害。為了做成緊結的球型,烏龍茶的製程也受到嚴重的扭曲。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