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2月17日

立院限縮採訪權 黨團協商通過決議:要求本會期內修正

非商業登記在案公司不能進立法院採訪?回應環境資訊中心及獨立媒體機構數月來提出之訴求,16日上午,立法院就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展開黨團協商,會議中針對立院限制採訪權一案通過「主決議」,指出《立法院採訪證件要點》違反憲法保障之新聞採訪自由,請立法院秘書處需於本會期內修正。

» 閱讀全文

  

亞泥「歸西」採礦欲分三案闖關 環委要求合併再審

1986年起,政府推出水泥東移政策後,今年,亞泥低調返回西部新竹關西地區進行水泥開採布局,羅慶仁、羅慶江、亞泥三案陸續送交環保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 閱讀全文

都市保護區貢獻多 定期健診國際有準則

全球一半人口生活在都市內,這個趨勢持續上升,IUCN預估2030年達到61%;保護區也以各種方式與城市產生連結。都市邊緣的保護區提供人們環境教育、研究、保育生物多樣性、供應水資源以及創造旅遊收入,另一方面卻無法避免都市化擴張及人口增加帶來的傷害。怎樣減少破壞、增加保護區服務功能來增加都市韌性?WCPA條列提出30項都市保護區最佳實踐準則,為都市保護區健檢。

» 閱讀全文

海平面上升 印度開始培育耐鹽農作物

海平面上升是氣候變遷的產物之一,也是亞洲農業即將面臨的重大課題,一旦海水淹沒低窪地區,許多人將被迫遷往內陸。全世界共有 350 種耐鹽植物被視為具有潛力的未來作物。

» 閱讀全文

氣候大會沒談到畜牧業 珍古德:很訝異

上週結束的氣候大會(COP21)針對全球六種溫室氣體的排放定訂出具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性協議,其中一種溫室氣體就是甲烷。不過在兩週以來的會議中,畜牧業和甲烷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只在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贊助的邊會上被提起過一次。

» 閱讀全文

COP21×城市|氣候變遷下 台灣城市的國際參與策略

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在12月12日通過本世紀在氣候變遷上最為重要的「巴黎協議」最終草案。協議中,首度納入「非締約方利害關係人」的參與,明確肯定城市與次國家層級政府在氣候行動的重要角色。然在巴黎協議之前,台灣各縣市多年來,早已透過各種城市網絡組織參與國際,在氣候變遷與永續韌性城市相關領域上積極向國際社會學習並發聲。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科學院:西藏高原正在沙漠化

在亞洲主要河流的發源地西藏高原,大片土地正在遭受沙漠化的侵蝕;中國最高科研機構中國科學院(CAS)認為,這種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全台首例 社區綠能完全自給 屏東智慧微電網APEC獲獎

Ming-Haw Wu:

或許這個離商業化普及模式還有一段距離,但已經是透過實作來累積經驗,找出台灣未來的出路。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