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支持搶救八色鳥故鄉活動

[參與連署] [聯絡方式]

  八色鳥全長約18-20公分,體色繽紛多彩,豔麗非凡,因羽毛具濃綠、藍、淡黃、黃褐、茶褐、紅、黑和白等八色而得名,大都活動於森林底層陰濕處,喜單獨或成對行動,性羞怯,警戒心強,難得一見,通常以跳躍方式前進。喜食昆蟲及無脊椎動物,如蚯蚓等…築巢於地上或樹枝分叉處,以樹枝葉等築成掩飾良好之球形巢,開口則位於側面。 

  八色鳥為夏候鳥,春、夏時從南方飛來台灣繁殖,以往台灣中、南部數量眾多,現已極為少見,八色鳥與黑面琵鷺同樣稀有,為保育類野生動物。 

  湖本村位於雲林縣林內鄉,為一山坡地形之聚落,社區內自然生態十分豐富,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及兩棲類,共有四十餘種保育類野生動物,藍腹鷴、黑枕藍鶲、朱鸝、褐頭鷦鷹、鳳頭蒼鷹、五色鳥、鉛色水鶇、斑紋鷦鶯、白環鸚嘴鵯、黃鶺鴒、八色鳥、藍磯鶇、麝香貓、台灣彌猴、莫氏樹蛙、赤翡翠、等珍貴動物皆可於社區內發現,整個社區幾乎即是一座豐富之自然生態公園;其中珍貴的八色鳥更已經發現十對以上,相較於美濃溪發現的一對及曾文水庫的二、三對,湖本村可說是『台灣八色鳥的故鄉』,且自古以來當地居民對其即十分熟悉,甚至還因其之特殊叫聲而為其取了『鬼仔鳥』的俗稱呢! 

  雖然湖本社區具有如此珍貴的自然資源,然而現今卻面臨了極大的危機!! 

  野生動物主要棲息地的湖本枕頭山,因為通過陸砂開採的申請,而將於三個月後被夷為平地,諷刺的是這個粗糙的審查過程中,竟然未曾做過環境影響評估!!如此若一味逕行開採陸砂,不僅會因公然違反華盛頓公約保育條款,而招致國際保育團體的抗議,破壞國家形象;更重要的是:湖本社區中四十餘種保育類動物,也將因此而招滅絕,其中包括了珍貴的八色鳥。 

您有見過豔麗的八色鳥嗎? 

  一旦湖本村這個『台灣八色鳥的故鄉』因不當審核程序的陸砂開採而被摧毀,以後我們或許就僅能指著標本,告訴我們的孩子有關『八色鳥』的傳奇…而這將成為台灣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  (回目錄)

更正啟事:感謝讀者李承叡來函:"白環鷹嘴鵯"有誤,應為"白環鸚嘴鵯"才對.

原文詳見:[環境關懷事件]支持搶救八色鳥故鄉活動--進行中
參考資料: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61401.htm


我們需要您的連署支持

若您認同我們保護生態環境的想法,請填妥連署檔案中下面各項資料, 將其回寄給我們,謝謝您的大力支持!!! 

姓名: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E-mail:

意見欄:

 (回目錄)


或《請填妥資料後回寄至下列各處

再一次謝謝您的支持!!

  • 連署書填寫完後請儘快與本會聯絡
    或寄至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自強路70號 尹伶瑛村長
    電話05-5891191或手機0932690583 
  • 或聯絡:黃世輝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助理教授
    台灣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 研究室:302A
    電話:05-534-2601轉分機:6127
    系辦傳真:05-531-2080 
    Email: hwangsh@pine.yuntech.edu.tw 
    手機:0922-337-046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against-00051901.htm

 (回目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