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左右看】瘋牛病與口蹄疫

【左看】疫情全球化

作者:林深靖 (文字工作者)

  歐洲瘋牛病的災難尚未遠去,口蹄疫的陰影又已深深籠罩。目前各國處理動物流行病的主要方式就是大面積的宰殺、銷毀,除了已證實感染的牲畜之外,疫情範圍數公里內的健康牛羊豬鹿也難逃陪葬的厄運。英國為了處理宰殺的動物,竟必須將一座龐大的廢棄機場變為掩埋場,預計消滅的牲畜超過50萬頭。此外,有疫情傳出的愛爾蘭、荷蘭、德國也都採取類似的措施。如此大規模的屠戮殺生,實是人類歷史所罕見!

  數年前台灣爆發豬隻口蹄疫時,也是採取大量屠戮銷毀的模式,牲畜掩埋場的血水滲入地底,甚至使地下水為之變色。然而,即使世界各國都採取明快果決的手段,意圖藉由全面屠戮剷除病根,實際上卻未能阻止疫情的快速擴散,如今,整個地球幾乎已變成牲畜的墳塚。

  我們現在一天到晚在講「全球化」,事實上,瘋牛病和口蹄疫的擴散就是全球化的一個表徵。全球化有兩個主要特徵:一是生產方式的全面市場化;二是商品運輸流通的去疆界化。因為市場的競爭和成本的壓力,如今的畜牧業多採取大面積大數量的集中圈養,牲畜之間你挨我擠,大幅增加感染的機率。因為運輸流通的去疆界化,有生命的牲畜被當成一般商品一樣,集中裝運,或是隨著貨車顛沛流離,或是隨著貨輪飄洋過海,如此折騰,能不得病者幾希?天生免疫力能不下降者幾希?而一旦有病苗滋生,豈能不因此大量流行?

【右看】牧歌情緒的遺留

作者:于尚白 (文字工作者)

  從病理學的角度來看,包括狂犬病、瘟疫、結核病,乃至流行性感冒,都會在人、畜之間相互感染。然而,在人類歷史上,確實未曾有過像今日舉世大規模屠宰牲畜的行為。即使近年來發現梅毒和愛滋病的病源都來自猴子,也未聽聞因此對猴子展開大規模捕殺。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猴子不能像牲畜一樣成為交易的商品,而撲殺的成本又未免太高。

  也許是人類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現代化武器大發神威,死傷動輒上百萬,有過人命如草芥的經驗,宰殺牲畜又何足惜?人類科技的發展,無疑創造了大規模宰殺銷毀,以防堵牲畜疫情擴散的條件。過去,一方面是醫學上尚難以確認人、畜之間流行病的相互感染關係,一方面是以當時的條件,也沒有能力像當今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坑殺成千上萬的牲畜。

  在過去,不存在像現在這樣大規模的畜牧產業。以前每一家農戶所豢養的牲畜有限,每一條牛,幾乎都有一個名字,人與動物之間還有一種微妙的感情,不像現在,每一個畜牧業主只看到動物的肉質。

  大規模養殖,無形中也鼓勵了無名無姓的大規模殺生。銷毀有感染嫌疑的牲畜,與銷毀有瑕疵或盜版的光碟,基本上是一樣的道理,都是基於健全市場運行的理性思考。這一切,都是人類進化、科技發展的必然結果。凡是因此而感傷者,都是古早牧歌時代情緒的遺留!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404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