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大安水蓑衣與眼鏡蛇

作者:哨兵

  朋友特地跑來告訴我高北裡的大安水蓑衣死光了,水池也變色了,問我怎麼辦?

  為此我特地過去求證一下,心想應該不會死光吧,現場一看,果真還有兩株還活著,或許你會問我剩下兩株跟死光了有什麼差異性嗎?

  而我也想知道,當我們從大約四年前的近兩百株開始談大安水蓑衣的保育,地方政府卻一直無人理睬,現在剩下兩株了,你問我怎麼辦,我也只能笑笑了,以這樣的心態、無知與無心,說想要在清水發展什麼觀光休閒農業,想你也只能笑笑了。

  我還笑得出來是因為早在幾年前,我們已經將該地的大安水蓑衣移植到高美植物園種植了,昨天傍晚的天空很藍,陽光很溫和,與園長漫步在園中聊著,也順便欣賞園中剛開過花現在結實累累的大花紫薇,藍天下有油桐的白花,珊瑚刺桐的紅花,行經曲橋,在莎草的後方,躲著兩朵含苞待放的荷花,稀有名貴如台灣萍蓬草或芡實,是水生或溼生的植物,就一樣長在這水池的兩岸,沒有特權的特別待遇,就像大安水蓑衣一般,就夾雜在許多水生植物當中,一度還因為他的生命力過於旺盛,掩蓋所有的水面,遭到園長的修理(清除也)!

  這就是我們提供大安水蓑衣的生長環境及種植方法,是生物就必須受到環境的制約,就必須學習著與環境及其他生物的共存方式,只有人類,無知自大到為所欲為。

  離去前,一條盤據在一株約七十公分高的小樹苗樹梢上的眼鏡蛇突然對我起身,園長笑著說他是因為知道我要離開了,所以特別帶起眼鏡向我致意,由此可以知道動物其實是有靈性的!(你相信嗎?)

  這使我想起,曾經為了這裡的蚊子多而向專家請教,專家說養青蛙是一個辦法,因為蝌蚪及青蛙本身都會吃孑孓及蚊子,只是另一位朋友在旁邊笑著說,青蛙多了,吃青蛙的蛇就來了,果不其然今天就讓我碰到這樣一條長約七八十公分的Cobra!

  因為是四十年來的第一次,特為之記,然後就在滿園的鳥叫聲中與園長道別。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