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保留嘉義舊監獄的意義

作者:余國信

  今年四月七日正值鄭南榕前輩逝世13週年的紀念日,筆者與嘉義市的一群愛好文化的朋友,前往嘉義舊監獄擔任義工,起初並無任何追懷紀念之意;然而,當踏入這座已有83年歷史的舊監獄之舍房(監牢)後,看到那狹窄的空間(1.1坪)要監禁2-3人,聽到退休老員工描述往昔犯人於牢房裡那難耐、被剝削自由的故事,我們終於體悟到『被剝奪自由是最嚴厲的懲罰』,我們也終能知道鄭南榕前輩為何會為言論自由而奮鬥的精神了!!

  在舊監獄裡所感受到是一個時代社會對自由與法治的觀念轉換;十九世紀前,人民犯錯或伸訴,是會受到鞭打等肉體折磨;但在十九世紀初,自由意識開始升漲,剝奪自由成了最嚴重的靈魂懲罰。

  從嘉義舊監獄可以獲知一個日治時期高牆內的小社會體系,從中可見台灣獄政進步史及監獄建築史:當時引進統治、管理最先進的西方監獄系統---放射型監獄建築與管理制度、模式(用最少人力控管監獄,有作業工廠、農場、廚房等工作編制把監禁轉換勞力);非但如此,透過一座老監獄的歷史背景與規模、制度,進而解析當時威權統治下社會的法令制度與人民的法治觀念。反觀現代新監獄,非但沒有舊監獄給人望而生威的恐懼感,強調人權的尊重下,監獄有了全新的面貌,不再令人害怕,甚至還可能令人感到溫馨、舒適,也無怪乎大哥們進去後出來,仍是一條好漢,反正進去蹲就像度假般悠然自得。

  台灣在日本威權統治下建立起一個守法的的社會,這一點從終戰後,國民黨軍隊尚未來台接收時,人民的高度自治已昭然若揭。然而在所謂不民主的民主統治下,甚至到了號稱已真正進入民主自由國家的今天,從這許許多多的社會亂象來看,台灣人民在這樣的教育體制下並未養成確實的法治觀念與守法精神。從舊監獄到新監獄,除了時代的巨變,法令制度的更迭外,在人們心中所留下的規訓與懲罰作用淡化、消失了。這樣的聯想與反思,不禁使我們得捫心自問,台灣的人權與法治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如今,當法律界的先進努力檢討台灣現行法治教育的推動之際,筆者想起一位媽媽帶著六歲的男童參觀嘉義舊監獄的女監結束時,那男孩向媽媽說:『好可怕喔!!』,男孩母親立即答說:『做壞事會被關在這裡,所以你以後要乖,做個守法的好小孩,…』;相對於「公民與道德」「三民主義」課程等,說一套做一套等等,常久存在於台灣的現象,不能不感嘆,法治教育必須落實於生活之中,而且需要物證空間,不能只流於文字或抽象的教育活動,未來台灣的法治教育如果能善用嘉義舊監的歷史場域進行法治教育的推動,相信透過相關課程,並利用現場的空間與感受,施以正確的人權與法治觀念教學,啟發式的法治教育推動比書本或強加灌輸法規來的有加倍效果。

  可惜,今日嘉義舊監的保存運動並未獲得法律界人士的重視,甚至連法律界大老李鴻禧教授的公子李俊俋入主擔任副市長的嘉義市政府,竟然還扮演著要爭取拆除嘉義舊監獄的黑手,挖法政專業社群的歷史文物之根;真不知李鴻禧教授何以竟能保持沉默?

  深盼,台灣法律界的知識份子們能夠將嘉義舊監獄,推動列入全國法政專業與學術社群的文化與歷史資產;如果連法治專業人員都不重視見證台灣法治制度的歷史與空間物證,隨時可棄如蔽屣或視之為都會發展的毒瘤,又何以教育學子重視法治制度? 嘉義舊監的保存不單單只是嘉義市人的事情,也不單只是文化界人的事情,更是關心台灣法治發展的朋友們共同的歷史資產,它的存在意義絕不止於空間文化資產,而是見證台灣法治文明是否能進入先進國之列的物證,就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吧!!(2002.4.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