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保節能-節能e網抓]

打造自己的綠色桃花源:「大安綠色社區動起來」網站

作者:高健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大安綠色社區動起來

  • 網址:http://www.giee.ntnu.edu.tw/daan/main.html

  • 執行單位:南大安區社區規劃服務中心

  • 單位類別:民間團體

  • 特別推薦區:營造課程實錄、綠色社區活動、社區規劃師

  • 適合閱讀群:個人、家庭、學校

  • 評價:實用性 ★★★☆
       知識性 ★★★☆
       版面設計★★★☆
       
    更新率 ★☆☆☆

大安綠色社區動起來!  你理想中的社區是什麼模樣呢?四周有綠蔭圍繞、蟲鳥爭鳴;下班或放學,左鄰右舍寒暄家常、相熟如友;地方上的風土習俗、歷史傳說和週末的聯誼活動,正是大家聊天的話材。要享受如此愜意自然的生活,不需往郊區或山邊尋找,不妨先看看別人如何在鬧市中,如何親手打造出自己的桃花源!

  「大安綠色社區動起來」網站是由南大安區社區規劃服務中心所建置而成。該中心由師大環教所王順美教授所領軍,二年來透過社區相關資料的蒐集、計劃性的訪談與社區規劃、社區營造研習課程教學,及凝聚社區居民的共識、結合社區居民共同推動等工作,以達成「人與自然和諧」社區的最大目標。

人與自然間的和諧永續

  本網站最大特色,在於綠色社區概念的傳遞,並為打造理想家園作了具體的示範。何謂綠色社區?一般人極容易以為不過是綠化、種種樹木而已。其真正意涵,從網站左方「綠色社區」選單中的「綠色社區理念」選項中,可以看到深入的解釋。其中提到在整個在意識上、生活上、空間上、產業上等,綠色社區都應具有「有機的想法」、「節省能源、資源、透水、保水、減少污染的考量」、「提倡本土」及「生物多樣性」的思考,所以是多元、整體,漸漸去修改形塑的。由此可知,理想的社區和住家環境,應該是個可以永續生存的空間,是一群人和自然環境一起共榮共存的生活點滴。

  然而,對生活環境的冷漠、鄰里情感的疏離,是台灣漸趨向工業發展的「後遺症」之一。要改變現狀,達到人和自然和諧永續的綠色社區是一項浩大的工程,此方面可借助二大推手的力量,一是社區規劃師,一是在地民眾的參與。

如何打造綠色社區?

  什麼是社區規劃師?進入首頁「社區服務」選單中的「社區規劃師」選項,就可明瞭「地區環境的醫生」──社區規劃師的角色,在於為社區環境診斷,提出對社區發展的建議。藉由網頁上所收錄的會議記錄,可具體了解社區規劃師在結合社區特色規劃、居民和活動之間的考量運作情形。

  此外,「社區服務」底下的另一個選項──「掛診單」,則公開接受大家對自己社區問題的諮詢。你只要在「我要掛診」當中,填入自己的聯絡方式和疑問,便能夠得到專業的建議。按下「舊掛診單回顧」,則能看看別人社區的問題,並看到在環境規劃師的巧思之下,如何讓社區空間變得更可親、更適合人居。

  想看看別人成功的例子嗎?點下首頁左方的「綠色社區」,在「綠色社區營造實錄」中,集合了眾多老師的研究心得,例如介紹「綠色社區動起來」實務操作、如何凝聚社區共識、規劃行動方案等等,可作為有心於社區營造計畫者的暖身;此外,要詳知更詳細的方法,不妨參考「綠色社區活動」,這部分主要具體呈現了萬芳社區及大安社區的龍安里等地,如何經由各式活動和講習的舉行,來增加居民對社區環境的了解,以進一步凝聚居民的情感和參與社區改造的共識。

  當全台許多地方都在為發展出屬於自己社區特色,而投入社區營造工程時,你還在光羨慕於那一棟棟聳立於山坡上、耗電耗能的水泥「花園大廈」嗎?想要擁有人情味、土地和花草香的桃花源,其實不用外求,就從自己的參與、從現在、從當地開始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