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永續發展之路>
預警原則:奈米科技的信仰論戰? (上)

作者:鄭先祐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奈米科技可能隱藏的災難危機,於國際上不僅已經是引起廣泛的討論,而且有些團體已經極力主張政府必要加強規範。總部設在加拿大溫尼伯市的ETC組織,全名是「生態平衡、侵蝕、科技轉型暨企業控管」的執行長穆尼,最近呼籲即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的第三屆地球永續發展高峰會的各國領袖,宣布暫停奈米物質的商業生產。他並寄望各國領袖建立一套透明化機制,藉以深入評估奈米科技隱含的社會、衛生、環境風險。

  所謂奈米(nanometer),就如同公分或是公尺,只是個量度。一個奈米是10億分之一公尺。一個原子的直徑平均約為0.2奈米。遺傳物質,一條去氧核醣核酸(DNA)的寬度約是2.5奈米,一般生物細胞的寬度是1,000奈米,打針的針孔約100萬奈米。至於「奈米科技」,這是個通稱,其包含的內容,可以是以奈米為計量單位的顯微或是處理技術,以及建構這些極微小物質的技術。

  工研院的科技專家表示,雖然許多國家都在發展奈米應用技術,但至今並未有任何奈米技術被商業化。例如台積電、聯電都宣稱要發展90奈米或60奈米的半導體製程,這種技術還停留在實驗室內。即使未來2年內導入量產,甚至也不能稱為奈米科技,這只是用「奈米」取代「微米」做為工程計算的單位而已。

  然而,於國內,對奈米科技,如同複製豬,或是基因轉殖科技,仍然是一面倒的看好,似乎沒有論戰的空間。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已經訂定奈米技術為未來發展高科技產業的五項重點之一。同時,國科會也已經通過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預定明年起6年內投入231億元。據報導,投入奈米研究的中研院鄭天佐院士即公開表示,「擔心奈米科技可能造成前所未見的風險或災難,這些都是在幻想,不是科學;若硬要說奈米科技會破壞環境,那只是那些胡思亂想的人在幻想。」

  擔心有災難的人,在幻想;相對的,相信不會有災難的,同樣也是在幻想,美好的未來。對新科技發展是否會肇致的災難?這不僅是幻想,應該已經是一種信仰。對無法證實,也無法否證的事物,相信其存在,這就是信仰。譬如,靈魂是否存在?無法證實,也無法否證,但總是有人相信其存在,也有人相信其不存在。這就是不同的信仰!科技的發展,特別是尖端科技的發展,信仰是探索的原動力。

生態主張者:Ayo 網站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