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永續發展之路>
永續發展的「ROSE」(玫瑰)途徑

作者:鄭先祐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打開報紙,經濟或是政治的議題往往是頭條,至少是佔據主要的版面。「拼經濟」似乎已成為執政者的口頭禪?同時也是媒體和政經人物注目的焦點?然而,如何拼經濟?朝野或是財經專家總是圍繞在財經問題,或是兩岸問題和朝野政治角力,以及各種開發建設。生態環保和社會福利,不僅是未能成為主軸,甚至幾乎是完全的被忽略,或是被認定為絆腳石!

  社會福利和生態環保,是永續經濟,支撐文明發展的兩大支柱。壓榨生態環保,排擠社會福利,這只是會創造經濟發展的假象,經濟很難持久,甚至終將會崩解。維護生態環保的支柱,才有可能突破經濟發展的困境,或是所謂拼經濟。「ROSE」(玫瑰)途徑,即是個經濟發展的生態處方。

  「R」,rooted,指的是草根的,基於各地區的。經濟發展,必要按照各地區的自然和人文條件,發展特色,如此才有可能保有國際的競爭力。盲目的跟隨國際的潮流,往往會是如同泡沫,難持久。

  「O」,organic,指的是有機的,有生命的。有機生命是動態的整合,而不是如同機器的拼湊。整個社會是個有機生命的共同體,其品質是受到最差的環節所影響。因此,必要加強社會福利,提昇弱勢者的生活品質。

  「S」,sustainable,指的是可持續的,或稱為永續的。維持生活的持續,需要資源(能量和物質)的耗用,或是可以換得資源的鈔票。綠色科技,減少能量和物質的消耗,是個重要的力量。

  「E」,eco-,指的是生態的,生活的,或稱為是綠色的。「生態學」的英文就是ecology,直譯「生活科學」,研究各種生物的生活原則。「經濟學」的英文是economics,直譯「生活的經營管理」,研究人類的生活,要如何經營管理。生態與經濟,都是eco之學,傳統上是分別研究自然和人文的生活原則。

  然而,人文的生活依賴自然資源的供應,自然生態無法脫離人類的影響,生態與經濟必然要整合。於經濟學界,就被稱為生態經濟學。於生態學界,這就被稱為人類生態學。

  於真實的世界,自然和人文社會是無法切割的。

生態主張者:Ayo 網站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