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台灣青年挑戰世界高峰會

作者:郭士筠 (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AIESEC台灣青年代表)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這幾天,除了準備我們的行程之外;就是在忙著註冊進去會場,因為這次的大會有三個會場,Sandton是正式的大會場,是由聯合國與官方組織的開會會場;Nasrec是由NGO組織的全球論壇的會場;另一個是開放給市民的Ubuntu village,裡面有一些組織的攤位;而因為我代表的AIESEC是這次高峰會代表青年的主要團體,所以我們也可以進入聯合國官方的開會場去參加,當我拿到聯合國的名牌的時候,我真的是興奮的跳了起來,天呀!我拿到了聯合國的名牌ㄟ!雖然我也知道這是過分神化聯合國的地位,但是,還是覺得很開心。而為了要進去今天早上的開幕式,我們花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在排隊拿2nd pass,因為只開放5000個名額,當我們拿到的時候,那種確定可以進去開幕的感覺真是棒呆了!彷彿等了一世紀似的大會終於要開始了,而我,一個平凡的青年竟然有幸參與其中!

  今天,是世界高峰會的開幕式,一大早就興奮的碰碰碰起來,整裝整的好好的,小小的打扮一下,我們一大群來自不一樣國家的年輕人,就這樣子浩浩蕩蕩的出發前往會場;到了會場又是另一個不一樣的景觀,我只看到密密麻麻一大推的人,有黑人、白人、黃人,有的人穿著正式服裝,有的人穿著傳統服裝,而我很大搖大擺的穿著外套,背後有著斗大的I come from beautiful TAIWAN,真的是恨不得告訴全世界,我是台灣來的。然後又開始排隊等著安全檢查,很巧的是,我遇到了一些來自台灣的NGO團體TANGO,你知道,在異鄉,遇到同鄉就會變成異常興奮,其實很有趣的是,當我遇到亞洲人的時候,我通常會觀察一陣子,看是哪一個國家的,如果是華人,再試看看聽聽口音,因為,我最不願意發生的情形就是把中國人誤認為台灣人,而且,就個人而言,我也不是很願意看到中國人驕傲的神情,所以,總是會小心翼翼的發覺同鄉。

  但是很遺憾的,他們沒有2nd pass,所以無法進去開幕式的會場,當我看到他們被檔在門外的時候,心理面其實有點小難過,因為,就好像看到你的親人因故被擋在門外,而當開幕式開始的時候,真的是很特別,碩大的會場,官方的代表坐在前方,觀禮的坐在後方,媒體則搶著有最佳的鏡頭的位子;在高峰會主席(南非總統)發表演說之後,世界高峰會就在各主要團體(政府單位、企業界、婦女、青年)的見證下正式開始!這真是歷史性的一刻!有關於人類社會在21世紀的生存發展就看這次世界高峰會了!

  讓我感到最大的感觸是,中場休息時,我試著尋找台灣的代表,每一個與會國家基本上都有桌牌,但是,我找不到台灣的桌牌,雖然我已有心理準備,台灣可能不會有正式的桌牌,但我確定台灣這次有派代表團,也相信他們一定會來參加開幕式,所以就在會場不斷的繞;但是,我找不到他們;也許是人真的太多,也許是台灣人也不會像我一樣大搖大擺穿著 I come from TAIWAN;但是,這真的是很令人喪氣,我想大聲的跟他們說,台灣有一個青年代表來參加世界高峰會,而他是該組織唯一的亞洲代表;他很想大聲的告訴全世界:他來自台灣,台灣是一個多麼美麗的國家,台灣人是多麼的友善,但是,我找不到他們;我想在這同時,我也找不到台灣在世界的角色;就像世界高峰會的廣告招牌,有兩個可愛小孩,旁邊寫著 The future belongs to them!我想告訴台灣青年:It's our show time!唯有靠青年不斷的努力,我們也才能擁有我們有尊嚴、永續的未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