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家公園-台灣自然保護區面面觀]

自然保護區的發展新趨勢 (下) -實例篇

作者:狗咬拖鞋 (環境資訊協會)

  隨著保育觀念的推展,區域式、單點式地保護區已成為過去式,國際上的保護區新趨勢,認為生態環境應保持完整性,因為單點式的保護區不僅破壞生態環境的完整,也降低生物多樣性,造成物種中斷,甚至絕種。

  台灣保育行動也正要積極跟上國際腳步。1999年,有學者提出「中央山脈保育廊道」的構想,計畫連接中央山脈的高山地區、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和自然保護區,藉以形成完整的保護區生態系。

  2000年,林務局建置完成中央山脈保育廊道,涵括了中央山脈上原先即已設立的插天山自然保留區、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瑞岩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玉山國家公園、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出雲山自然保留區、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等。並且增設棲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關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處新的保護區,以填補中央山脈保育廊道於北、中、南所形成的缺口。建置完成的中央山脈保育廊道南北綿延300公里,面積約63萬公頃,佔全島面積約17.5﹪。

中央山脈保育廊道」連接了中央山脈的高山地區、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和自然保護區。(圖片來源:林務局網站)

  中央山脈地形險峻,原本就是各種生物聚集生長的天堂,「中央山脈保育廊道」一來可以建立完整的保護區生態系,以各個相關法令阻止不當開發;二來也可維護生物多樣性,保存物種基因庫;三來提供自然科學研究與自然教育環境;四可增加原住民的就業機會,建立正向的合作關係;五可提供國民生態旅遊的機會,進而推廣正確的自然保育觀念。希望這樣的作為,能夠減緩從前不當的環境利用與開發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