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小百科]

永續發展指標:度量永續發展總體進程與績效

百科博士

將永續指標結果畫成儀表板,指針指向右邊為「邁向永續」,指向左邊為「背離永續」。(圖片來源: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系統網站)  永續發展指標,是瞭解與度量永續發展總體進程與績效的評估工具,它可以提供永續發展的綜合訊息,為決策者提供指導原則,同時也是不同領域之間的溝通橋樑。不同於傳統的環境指標,永續發展指標不僅反映現狀(包括「環境汙染」與「生態資源」)、壓力(包括「社會壓力」與「經濟壓力」),且能顯現國家政策制度對永續發展所作的回應。

  就國際來說,永續發展指標可以報告國際間環境資源現況、評估環境政策績效、瞭解永續發展進程,作為研擬全球環境策略的參考或國際間比較的基礎;就國家來說,永續發展指標可以釐清永續發展政策的方向與目標,及政策執行的優先次序。因此永續發展指標的最終目的,乃是協助瞭解永續發展的實際現況,並規劃永續政策導向。

百科教室

  從2000年開始,世界經濟論壇(WEF)等組織提出跨國性的環境永續性指數,主要偏重在環境永續性與若干重要經濟指標間的相關性。經過資料分析之後,發現台灣在2001與2002年的排名,分別是在123個國家中排名第58,以及在143個國家中排名第119。排名落後的主要原因,在於「環境系統」、「降低環境壓力」、「降低人類脆弱度」、「社會及制度容量」、「國際參與」等五方面的指標分數較低。台灣由於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無法成為許多國際環保公約的正式締約國,雖然主動遵守公約,在國際參與面向的分數仍然低落。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於2003年6月5日環境日,公佈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的數據,以具體數字來呈現台灣是否永續,可說是台灣邁向永續發展的一個里程碑。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的範圍僅限於台灣地區,也更務實的指出台灣是一個典型的海島國家。此外,由於密集且高度的發展,已經讓台灣分不出都市跟鄉村的差別。因此,台灣永續發展指標評量系統分成「海島台灣」與「都市台灣」兩個系統,並將永續指標結果畫成儀表板,很貼切的將指標所要表達的意義呈現出來。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環境現況、社會與經濟壓力都朝向不永續的方向發展,但是政府在政策與制度回應的努力,則明顯朝向永續的方向邁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