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黑潮觀點]

海洋小學

作者:張瑋琦

  問我有什麼新年新希望,我希望花蓮有一所海洋小學。

  不同於只有少數人能享受獨特教育方式的貴族式森林小學,也不遠離塵囂。我想像這座小學應該面向海,最好從校園就能看見海!學區就在海邊,學生們大多來自討海人的家庭,或家族曾經與海有深深的淵源,血液裡流著海的味道。

  學校裡沒有旗魚、美人魚或任何耗資龐大的雕塑品,也沒有漆著各式各樣鯨魚或海底生物的樓房與圍牆。因為這個學校要教給孩子的是向大海學習、在大自然面前謙虛的精神,要的是真真實實體驗海洋、愛海洋,而不是只會喊喊口號、做那些浮誇虛飾的表面功夫。號稱千年不腐的流刺網,拿來當作棒球場的護網;學校排球場的網子,用的也是廢棄漁網;校門口兩盞典雅的球型立燈,改裝自船家用的玻璃浮球……。所有這些校園用品或裝飾品,都來自師生們一起到海邊、漁港撿拾,發揮創意將廢物再利用的成果。這是一所「實踐」小學,而非「實驗」小學。她要在「教」與「學」當中,實踐人與海的親蜜關係。

  從校園、學校對面海邊的草皮、漁港、魚市場到堆滿垃圾的奇萊鼻,都是自然教室。學生們不只學習認識海中的生物、海邊的環境,也討論人與自然互動中,帶來了那些破壞,而那些破壞應可避免……等等問題。從港務局、鳥踏石仔舊址到漁船上,也是她們的社會教室,學生們學習花蓮港的歷史、花蓮討海人常用的各種漁法;也討論這些漁法對海洋可能帶來那些傷害。學生們的家長、阿公,這些資深討海人,都是這個學校的客座講師。每個學期,都會有老討海人到課堂上,為孩子們講大海的故事。那些北風中鏢旗魚的英勇故事、颱風前夕急船回港的驚險故事、一個錯誤判斷就會在大海中喪生的鬥智故事……,豐富了孩子們的心靈。還有美勞課,也因為加入了海洋的主題,而變得趣味悠悠。不論是魚拓、沙畫、螃蟹模型製作或是海灘廢棄物的拚貼、裝置藝術習作等等,以動手參與的方式,開啟孩子們認識自然的新視野。

  回想起我自己的童年,我曾經就讀的小學操場後有一道濠溝,那是一個流傳在校園內小朋友間的傳奇空間。傳說與日軍作戰時,那裡發生過激烈的戰鬥,濠溝旁的防空洞裡,還留著死去官兵們的頭骨。每天總有小朋友們在濠溝間玩著「游擊戰」的角色扮演遊戲,而較勇敢大膽的高年級孩子,甚至組成「敢死隊」,向防空洞進攻探險。當然,年紀稍長後知道那些關於頭骨的傳說,只是無稽之談。然而也讓我明瞭,孩子們總在傳奇故事的扮演遊戲中成長,模仿「指揮」、「統馭」與學習「社會互動關係」,並養成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我們的孩子們的童年需要傳奇,只可惜資訊電腦時代下,傳奇故事愈來愈少了。當玩伴只剩下電視和電腦,童年是可悲的。

  海洋小學的教育者,重視為孩子的童年打造傳奇與夢想。廢棄不用的漁船經整修後,成為孩子們的遊戲空間。遊戲場裡,經常可以看到孩子們圍繞在船上船下,玩著尋寶船與海盜的遊戲;扮演著捕捉大魚時、遇到大風浪時,群體合作的一景。學校不只給孩子夢想,也讓孩子與海洋交換夢想,建立人與海的親蜜關係。每一年,學校的教育者讓高年級的小朋友們決定自己今年將與大海交換什麼夢想,而她們的夢想必須以「為大海服務」為前提,提案交由小朋友自己表決。這是身為高年級的榮耀。五年級的小朋友決定她們要去淨灘,六年級的小朋友決定要為大眾解說海洋。學校為了協助小朋友完成「為大海服務」的夢想,將依小朋友的提案,為小朋友請來專家說明實踐方法,並適時輔助小朋友實踐。這一年,小學的畢業典禮首次移師到海上舉行,在海豚的祝福圍繞中,她們領到了畢業證書。

  這就是我的新年新希望。我認為,小學,是為童年製造夢想的園地,小學的教育者,扮演著夢的守護神。就像夢中有時間有場景,做為夢工場的小學,也需要有美麗的場景來舖陳夢想。海洋小學所舖陳的,是一個關於海洋的夢。遼闊美麗的太平洋,就是這座小學校織夢所用的經緯。

  這樣的學校,這樣的條件,在花蓮應該很容易找到吧?不需要政府出錢重蓋學校,只要任何一座靠海的小學願意花點心思,花蓮很快就能擁有一座海洋小學了。畢竟,我們離海洋是那麼地近,不是嗎?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