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宗教與自然-生態神學]

走向野性的哲學家──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教授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

比天空更高的境界

  羅斯頓教授(Dr. Holmes Rolston, III),1932年出生於美國維吉尼亞州強普山下的村莊裡,直到如今住在科羅拉多州高達14,000呎的隆氏峰山腳下,一生嚮往著高山的雄偉超越。他說,高山能夠引導我們仰望比天空更高的境界。

  去年,過七十歲生日的時候,他買了一個將來與先人一起安眠在家族墓園時要用的墓碑,上面刻著「一位走向野性的哲學家」(A philosopher gone wild)。第二天,他再次攀登家鄉附近的強普山,證明自己依然「一息尚存」。

探索大自然的神學家

  羅斯頓教授於1953年畢業於北卡羅萊納戴維森學院,得到物理與數學學士學位,之後進入李奇蒙德的協合神學院繼續進修,因為:「我認為學習形上學(metaphysics)可以補充我所學過的物理學(physics)。大自然其實就是受造物(creation),因此,我必須學習更加認識造物主(Creator)。」

  他並前往蘇格蘭愛丁堡大學,受教於名師托倫斯(T. F. Torrance)門下,於1958年得到神學與宗教研究博士學位。然後,回美國維吉尼亞州擔任瓦那革羅長老教會(Walnut Grove Presbyterian Church)牧師直到1967年。

  他延續對大自然探討的初衷,在1968年獲得匹茲堡大學科學哲學(philosophy of science)碩士學位,任教於科羅拉多大學哲學系至今。

  羅斯頓教授的學術專長,在於探討「科學與宗教」(science and religion)交織互動中的最核心議題,特別是在「生態系與倫理學」(ecosystems and ethics)方面的論述更是貢獻卓著。他心存感恩地指出:「我真是非常幸運,能夠在我有生之年,看到探索大自然已經變成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現代人非常渴望知道人類在地球上的地位究竟是什麼。」

自然之道即十架之路

  他的生態倫理學基礎,建立在一個非常堅定的信念之上:「大自然不只需要被尊敬,更需要被當成一份神聖的恩賜來尊崇。」(Nature is not only to be respected but to be reverenced as a sacred gift.)在他非常有名的論文「白頭翁花」(The Pasqueflower)中,他以宗教意涵來刻劃這種生命力非常堅韌,屬於美國西部的小野花。

  後來,他更進一步深化這個象徵,沉思「生命恆常在死亡當中延續不絕」(life persisting in the midst of its perpetual perishing),就好像生命渡過嚴冬的死寂之後,必會在燦爛的春天再生。因此,他相信「自然之道即十架之路。」(The way of nature is a way of the cross.)

基因、起源、上帝

  羅斯頓教授不論在學術論述的開創、學術期刊的創辦、學會的創立與長期投入、專書的著作及論文的發表等,均極豐厚紮實。

  他的著作之一:《基因、起源、上帝》特別值得一提,這本書的內容是他於1997至1998年在愛丁堡大學極為重要的「吉福特講座」(The Gifford Lectures)的講學內容;該講座每年邀請「宗教與科學」領域重要的學者前往演講。

  本書主旨在於指出:「宗教與倫理不可能被簡化成生物學的現象。」(The phenomena of religion and ethics cannot be reduced to the phenomena of biology.),挑戰「社會生物學」(Sociobiology)主流將科學、倫理、宗教混為一談的講法。這本書揭示的訊息,是台灣關心環境的朋友們非常需要卻一直沒有受到重視的課題,我們前面的路還很漫長!

  羅斯頓教授將於今年春季(2004年3月底)來訪,生態關懷者協會希望透過各種管道,將他的作品廣為引介給台灣民眾,尤其期待保育團體、社會團體、學術界、宗教團體等,能夠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在「環境倫理」、「生態靈修」、「科學與宗教」、「生態神學」等領域,開創探討、研究、論述、出版的風氣,讓台灣環境運動能夠邁向更深刻、更健全的方向來發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