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春天篇]

一起釣青蛙、奇怪的稻子?

作者:潘祈賢

一起釣青蛙

一起釣青蛙  3月的夜晚,屋後的水田裡已經開始有青蛙的鳴唱了,而且隨著天氣的日漸轉熱,數量及種類也漸漸多了起來,於是夜晚躺在床上,陪伴入眠的總是窗外此起彼落的蛙鳴,以及許多關於童年的回憶。

  小時候,釣青蛙是放學以後最常做的一件事,一根竹竿,一條母親縫衣的線,我們便可以在田野間釣滿一袋袋的青蛙和歡樂。可是如今的田野,早已因為大量使用農藥導致蛙類日漸稀少。

  與孩子聊天時,我無意間提起小時候釣青蛙的趣事來,竟引起孩子們的高度興趣,於是我答應要帶他們去釣青蛙。小時候,田野間的青蛙很多,因此當時我們都是抓小澤蛙來當餌釣大青蛙,如今想想還真有點殘忍,於是我們改用蚯蚓來當餌,備妥釣餌、竹竿及棉線,在一個假日的下午,興奮地往田裡出發。

  走在田埂上,我們必須像小偷一樣躡手躡腳才不會嚇跑青蛙 。發現了青蛙的蹤跡,我將竹竿伸出,讓釣餌順利進入筍田裡,然後抖動釣竿,讓棉線另一端的蚯蚓做跳動狀,這樣便可以引起青蛙的注意而來吞食。果然才一動作,水田裡便有動靜,一隻金線蛙從隱密處跳出來,將蚯蚓一口吞下。我見機不可失,趕緊將竹竿往上彈拉,金線蛙雖然被我拉起來,但是卻沒能接住,讓孩子們在驚呼之餘大感可惜,不過我們再接再厲,後來總算釣了兩隻金線蛙,孩子們一人抓一隻,從他們有點害怕又有點興奮的表情裡,我彷彿看見了童年時的自己。


奇怪的稻子?

奇怪的稻子?   住在城市裡的朋友來鄉下找我,我總會帶他們到處走走,到了郊區,望見廣闊的茭白筍田,朋友們經常會問:「你們的稻子怎麼長得那麼高?」,或者是「你們的田裡怎麼都長雜草?」,我總會笑著告訴他們,那是茭白筍,是埔里很有名的農作物,接著我還會很雞婆地補充說明,讓朋友們知道,我們吃的茭白筍是它的莖,而且是因為有一種叫「菰黑穗菌」的細菌寄生在裡面,而產生膨脹狀的變態莖,其外形就像女人的小腿,因此也稱「美人腿」。

  這件事讓我聯想到曾經看過的一篇報導,在美國一所大學的生物學系裡,教授在課堂上要學生畫小鳥,結果三分之二的學生所畫出來的鳥,竟然和貓狗一樣是四隻腳,這件事讓校方感到十分震驚,因為連生物學系的學生都不知道小鳥只有兩隻腳,那麼其他科系的學生就恐怕更不清楚了。

  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閱讀雖然可以讓人直接而迅速地從書本裡得到知識,但是有很多東西光靠閱讀還是不夠的;城市裡的朋友來到鄉下,除了知道茭白筍是長在水田裡之外,也驚奇地發現,花生原來是長在土裡,而菱角是長在水裡,這些常識其實在書本裡都有,但是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沒有親眼目睹,印象總是不深,總是容易忘記,所以假使把生活周遭的環境當成一本書,那麼實地觀察,便成為是一種很有效率的閱讀行為。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