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春天篇]

半天鳥表演特技、蘭花重生記

作者:潘祈賢

半天鳥表演特技

  春夏之際,學校的草地上到處可見小雲雀的身影,而且天空中還四處傳盪著響亮的叫聲,這種在鄉間被人稱為「半天鳥」的鳥類,是一種非常有趣而且特別的鳥兒。

半天鳥表演特技  小雲雀是台灣唯一的一種百靈科鳥類,身長約15公分,身體黃褐色,頭部有明顯的黑褐色羽冠,在空曠的地方,常可發現牠的蹤跡。其中,雄鳥會像蝴蝶鼓翅般,緩緩飛上空中,然後一邊振翅向上,一邊發出尖細的鳴叫,到了一定的高度時彷彿呈現定點飛行狀態,但是依舊鼓翅不停、叫聲不斷,並且可以持續數分鐘之久,一直到氣力衰竭或者是舌乾口燥吧,牠才會乍然收起翅膀讓身體垂直掉落,而當牠快撞到地面時,才會驟然張開翅膀安然降落,這種近乎特技的動作,總是讓在底下觀看的人們為牠窮緊張不已。

 

  據說,雄鳥這種奇特的行為,是為了要吸引雌鳥的注意,而雌鳥卻不必像雄鳥這麼辛苦,牠只要在草地上等待、觀察甚至選擇就可以。此外,小雲雀還有一個和別人不太一樣的習慣,牠的巢總是築在草地上,而且一巢通常有四枚鳥蛋,雌鳥雖然不必辛苦「表演」,但是卻必須負責照顧鳥巢,雌鳥習慣會張開翅膀直接趴在巢上,由於羽翼的顏色與枯草沒有兩樣,具有絕佳的保護色,因此學校的園藝技工在大草地上割草時,往往到了接近1公尺的距離,才會因為雌鳥受到驚嚇乍然飛起而發現鳥巢。這時候,園藝技工通常會刻意保留鳥巢附近的草叢,讓小雲雀可以繼續偽裝孵蛋,也讓牠們可以繼續在學校的草地上生存繁衍。

 


 

蘭花重生記

  學校各系所、處室的辦公室裡,如果有人升遷或者是考試通過等喜事,總會有人送花來祝賀,其中以蘭花的盆栽組合最為普遍,但是那些蘭花,經過一段時日之後,總會日漸凋零、枯萎,最後被同事們丟進垃圾桶裡。

蘭花重生記  學校的園藝技工看到這種情形,總覺得有些浪費,於是從垃圾筒裡翻出一些還有若干氣息的蘭花,然後以不織布將根部繞綁在辦公室外的樹幹上,並且澆水照顧,經過一段時日之後,那些樹上的蘭花竟然恢復了生機,根鬚慢慢地伸展出來,並且在樹幹上開始攀爬,甚至有的還持續地開著花。

  於是,窗外樹上的蘭花遂成為同事們向外張望時的點點驚喜。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