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夏天篇]

浪漫野薑花、有吸盤的褐樹蛙

作者:潘祈賢

浪漫野薑花

浪漫野薑花    在學校科技三館、四館的停車場與建築物之間,種有一排密集的野薑花,在仲夏8月,青綠的莖葉間開出了白色的花朵,也同時散漫出迷人的清香,讓屬於酷夏的煩躁消去一大半。

  野薑花有一個很奇怪的名字叫「穗花山奈」,薑科的植物,但是鄉下人都習慣稱它為「蝴蝶花」,因為白色的花朵長得就像一隻正在飛舞的蝴蝶;其實,仔細觀察野薑花,可以發現它有三個花瓣,而花瓣內還有三片也像花瓣的構造,其中一片特別大,稱為唇瓣,另外兩片較小,是雄蕊變的,而在花朵的中心,有一根長長的棒狀物,那是正常的雄蕊與雌蕊的結合體,好複雜也好奇特。

  每年的7、8月間,在田邊、在溪畔,到處都可以發現野薑花的蹤跡,因此夏天一到,市場裡經常可以發現有鄉下婦女販賣野薑花,生意相當不錯。小時候,我也經常跟母親到郊外去採野薑花,或在圳溝旁,或在溪流邊,但是母親採野薑花不是要賣,而是拿到精舍裡供養佛祖,當然家裡也會留一把插在水瓶裡,因此童年時的夏天,家裡經常有野薑花的香氣瀰漫著,那種氣味讓人有一種彷若置身溪邊野蔭的清新,也有一種甜甜的幸福感覺。

  因此在想像中,於科技三館、四館上課的學生應該是幸福的,因為一開窗,除了山風舒涼之外,野薑花的迷人香氣也會跟著襲身而來,那是一種浪漫的享受吧。

 


 

有吸盤的褐樹蛙

有吸盤的褐樹蛙  暑假期間,帶小孩子到溪邊去野餐戲水,小兒子在玩水的同時,忽然發現溪岩上停著一隻青蛙,體積不小,人一靠近便躍然跳起,看那外表,我原先以為是蟾蜍,不過仔細一看,卻發現它的腳蹼有吸盤,「不對,那是樹蛙」於是我也像青蛙一樣往前一跳,趁其不備伸手將牠抓住,觀察它的特徵,我確定那是一隻母的褐樹蛙。

在青蛙的世界有一句名言:「比自己小的就是食物,趕緊塞到嘴巴裡,比自己大的就是敵人,趕快逃跑」,因此青蛙都是大胃王,很會吃,那隻褐樹蛙大概剛剛飽餐一頓,肚子又大又圓。

抓起褐樹蛙,將它的腳趾放在手臂上,然後順勢拉動,褐樹蛙的吸盤會將皮膚吸住扯起,那種感覺很奇妙,有點癢又有點黏,於是我要孩子們來體驗,當樹蛙的吸盤碰觸到皮膚時,大家無不又怕又笑,新鮮有趣極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