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秋天篇]

小花蔓澤蘭殺手、開不完的白花木槿

作者:潘祈賢

小花蔓澤蘭殺手

   秋天,小花蔓澤蘭滿山遍野地開著粉黃白色的小花,雖然美麗,但是卻也讓人觸目驚心,因為小花蔓澤蘭是繼福壽螺之後,台灣生態的另一種可怕殺手,它會攀附在樹木的上面,讓樹葉無法接觸陽光,致使樹木因為沒有辦法進行光合作用而枯死。

小花蔓澤蘭殺手     

  記得有一年,學校旁邊的社區曾經舉辦砍除小花蔓澤蘭的活動,主辦單位分給每位參與的民眾一雙手套及一把鐮刀,大夥就在社區的山林野地裡散開來,尋找蔓澤蘭並且將它割下,活動結束之後,大夥要把砍伐下來的蔓澤蘭集中到廣場來秤重量,割得最多的民眾可以得到獎品以及大家的掌聲。

  學校有幾位老師和同學也參加了活動,事後他們發現學校也有蔓澤蘭的蹤跡,大為緊張,於是要求學校也應該要舉辦砍除蔓澤蘭的活動;其實,舉辦類似的活動,讓學校師生認識蔓澤蘭的可怕,或者是激發大家愛護校園的情懷,是值得肯定和鼓勵的,然而真正要有效對付蔓澤蘭,恐怕不是一雙手套或者一把鐮刀就能成功,這是台灣全面性的生態浩劫,相關單位應該要儘速找出對策。

  為了對付蔓澤蘭,我有一位朋友提出一個蠻有創意的點子,那就是吃掉它,它的嫩葉微苦,在藥用植物的書上寫著可以退火保肝,如果相關的醫療研究單位可以進一步從蔓澤蘭的植株找出治癌的成份,並且證實安全有效,蔓澤蘭想要在野地裡橫行,恐怕就比登天還難了。我那位朋友說到做到,天天摘蔓澤蘭來打汁喝,也算是為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吧。


開不完的白花木槿

  國姓鄉的北山坑位於九份二山的入口處,而九份二山則是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的爆破點,因此當地居民為了要突顯其重要的地理位置,同時紀念在震災中往生的村民,於是在社區的入口處及道路兩旁廣植單瓣的白花木槿。

  木槿俗稱「水錦花」,在鄉下地方,常被當作籬笆來種植,花期頗長,從春天到秋天都會開花,花色有白、紫或粉紅,而且分有單瓣與複瓣兩種,顯得多姿多采。但是木槿的花,壽命卻很短,往往朝開暮就謝,不過隔天,新的花朵又會開滿枝頭,讓人有一種好像開不完的感覺,難怪韓國人稱它為「無窮花」。

  夏秋之際,國姓鄉北山坑的白花木槿開的好熱鬧,一朵朵白色的花朵從挺直的綠色的枝葉間綻放開來,總引得路過行人的注意;木槿素淨的白花在秋天的陽光下,雖然鮮明亮眼,但也讓人無端地感到有些悽然。

開不完的白花木槿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