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逃離盲目消費的臠獄-1124無消費日

[放大]  你能忍受一天內都不買任何東西嗎?才不過短短五十年前,我們阿公阿媽的時代,一天不買東西跟不是什麼困難的挑戰,曾幾何時我們變得如此倚賴物質生活,陷入工作→賺錢→消費→工作…這種無止盡的循環呢?

  全球的資源消費習慣排名內,台灣人為環境所造成的壓力排名世界第二,每一位台灣人等於消耗了全世界3.42人的消費量。我們有必要過得這麼浪費嗎?

  地球的資源正在減少,我們榨取資源的方式、以及商品的製造方法,都在破壞生態系統,而生態系統已經搖搖欲墜了。你知道你所買的商品,原料都是從哪來的嗎?隨著全球化趨勢,台灣加入WTO,我們將看到全新的商品線,製作那些商品的實際成本(環境與社會成本)究竟是多少,我們無從得知。你確定你要買那些便宜的輸入品?

  我們每天都聽到經濟消退的消息,還鼓勵大家多消費以振興經濟。現代經濟建立在不斷地成長與無止盡的資源消耗,從不考慮這環境生態本身的極限。如果連家(地球)都沒了,哪來的經濟呢?

  無消費日的活動在11月24日,何不響應此項動機,慶祝無消費的快樂,這才是人類的本質。為生活打開全新的領域,讓改變社會成為可能。

  試著自己動手你所需要的東西;坐下來好好放輕鬆;做點改變:把你的血汗錢捐給真正需要的人或機構; 出門前自己帶食物與飲料; 陪陪家人朋友、情人或寵物。

  你真的快樂嗎?你買過改變你一生的護膚霜嗎?或是買了一件亮麗的衣服,就讓你像電視廣告的明星一樣快樂無比?還是因為一部車就讓你圓了所有的夢想?

  你消費的真正動機是甚麼?廣告所不能賣給你的-你卻可以給你自己:快樂來自於明白自己沒有浪費掉自己在全球資源中應得的部分。

  不輕信廣告噱頭才叫酷。從對外表的過度執著釋放出來,才有自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