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都市腎結石調查系列四/
別讓都市的肺腎被水泥淘空

作者:鄭朝陽 (民生報記者)

  多位政府官員與學者專家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一項研討會中一致指出,把停車場、商場、天然瓦斯整壓站等公共設施都「塞」進公園,長期下來不僅扼殺公園生態機能、提高都市發生洪患機率,更可能讓公園與整體都市環境品質同步向下沈淪,因此要求主管機關立即檢討,別讓「都市之腎」、「都市之肺」全被水泥設施掏空了。 

  「全國公園綠地規畫設計暨經營管理研討會」十一月二十七日舉行,會中包括高雄市工務局都市發展處長吳文彥、新竹市政府建設局長吳宗錤等地方政府主管,一致向中央喊話,希望中央早日「終結」這項不當的多目標使用方案,還給公園、學校操場、廣場等綠地淨化空氣、涵養水源的原始機能,「永續城市」的口號與目標才能真正落實。 

  吳文彥說,公園不透水鋪面比率愈來愈高,小的社區鄰里公園有太多涼亭、里民活動中心和兒童遊樂設施,大的都市公園則要肩負胃納停車需求、變電所、瓦斯整壓站等「鄰避性」公共設施,公園的「目標」愈來愈模糊,綠地品質則逐漸走下坡。

  吳宗錤則舉例說,由於小型公園的規畫與經營權下放,新竹市就出現一條計畫道路兩旁的鄰里公園各蓋一棟里民活動中心的狀況,雖然不可思議,殘酷的現實卻擺在眼前;公園被當成特定人展現政績的工具,公共設施「多目標使用方案」給了錯誤的指導方向。

  台灣公園綠地協會秘書長許榮輝說,公園綠地標榜「生態、景觀、防災、遊憩」四大功能,主要目標在提升環境品質、增進民眾健康,「多目標使用方案」卻把許多與公園綠地不相容的設施擺在一起,「多目標」妨礙「主目標」,城市的災難才要開始。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蕭清芬表示,這項方案的制定,歷任營建署長都表示反對,尤其是破壞公園、學校操場與廣場的生態機能,對大地都是難以回復之痛,不過,在解決停車與開闢變電所等鄰避性公共設施需求殷切的情況下,該署只好作出無奈而痛苦的抉擇,暫時只能寄望地方政府執行時,應多考慮彌補公園綠地因此流失的保水性等生態機能。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郭瓊瑩表示,該學會將結合民間專業環境團體,長期督促政府檢討這項不利城市發展的政策,以挽救危在旦夕的環境品質。(系列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