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珊瑚礁的危機(下)

4.非永續性的開發利用 

  居住在珊瑚礁周邊的人民傳統上習慣在珊瑚礁附近捕魚,這種利用方式由於漁獲量小且方法適當,可說是符合永續利用原則的;然而,密集且範圍廣泛、深具破壞力的捕魚方式被引進卻已嚴重傷害珊瑚礁。例如,炸魚可說是深具破壞力且浪費的方法之一。一個炸彈在水中爆開,數里之內的水域就被完全摧毀。受傷的不只是魚,珊瑚及在礁叢中棲息的生物也都受到波及,死掉的魚比可以捕到的魚還要多。 

  通常法律明訂禁止炸魚,但執法工作卻很困難;教育漁民且提供他們其他可行的方法可以幫助解決問題。 

  水族館及餐廳業者同時對珊瑚礁魚也有需求。業者用氰化鈉來毒魚,這種捕魚方式也會傷害無數的其他水中動植物,化學毒藥所在之處,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珊瑚可能會被摧毀殆盡。 

5.觀光業的影響 

  觀光業提供了另種收入來源,因此保護珊瑚礁比摧毀珊瑚礁無疑是較具有經濟效益的。然而觀光事業仍有負面影響,謹慎的管理以確保珊瑚礁的永續存在是絕對必須的。 

  蜂擁而至的觀光客也加速了海岸沿線的發展,新的道路及旅館的興建也會增加泥沙淤積及水污染。環境影響評估應該在新開發計畫進行之前就要展開以將影響程度降至最低;廢棄物處理設備也要充足;必要時限制觀光客數量以求一個區域的旅客數量不致超過,而對環境造成傷害。 

  大量的觀光客也可能使得用珊瑚製成的紀念品的需求量大大增加。觀光客會直接搬走海中的珊瑚及貝殼或到當地的商店中購買珊瑚紀念品。其實,觀光客也可以在珊瑚礁保育工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不要購買相關紀念品或移動海中的礁岩。 

  值得注意的是,潛水者對珊瑚保育也有直接的影響,他們可能會不小心踩在礁岩上而弄碎了珊瑚,或撞壞了珊瑚,或用手直接碰觸珊瑚。許多觀光客低估了珊瑚的脆弱,潛水者只要碰觸到珊瑚就有可能磨掉了珊瑚用以抵禦外界侵襲的保護層。

【相關文章】
 珊瑚礁的危機(上)
 
珊瑚礁的危機(下)

本文摘錄自【野生動植物網http://www.wow.org.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nimal/2001/issue-animal010214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