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

綠色和平要求停止破壞破壞原始森林

稿源:中國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成員於今年6月22日出席福邦控股有限公司的週年大會,直接指出和詢問福邦控股公司,其有關牽涉破壞亞馬遜原始森林的罪行。福邦控股與天津政府共同擁有巴西木材公司---Compensa,而Compensa曾因購買非法木材而被多番罰款。

  根据綠色和平最近發表的報告顯示,Compensa雖擁有合法和經巴西政府批准的可砍伐樹木土地,但Compensa的主要木材卻來源於第三者,亦即木材販賣商。

  綠色和平策劃幹事高素嫻表示,“於1999至2000年間,與Compensa有貿易關係的部份販賣商,曾被巴西政府多次罰款。這完全因為Compensa倚賴於非法的木材供應,包括販賣商和不法的森林開伐(deforestation)。Compensa的木材生意長期地威脅著亞馬遜森林的命運。”

  大部份來源於亞馬遜原始森林的木材,都是透過非法砍伐,或者非法買賣而得來的。根據巴西政府的調查報告顯示,當地八成的木材均來自於非法活動。

  綠色和平策劃幹事高素嫻再稱,“中國本土的森林已經所剩無幾,經歷了多次嚴重的水災之後,中國政府終於在1998年實行健全的林木保護政策, 禁止砍伐本土森林, 因此引致木材產品的進口數字日漸增加。中國伐木公司更逐步擴張業務,到其他原始森林砍伐樹木,福邦控股的聯經營公司 Compensa 便是其中一個例子。綠色和平希望中國政府能夠貫徹始終,保護全球的原始森林,停止砍伐及進口所有來自原始森林的木材製品。”

  為保存全球原始森林的完整,綠色和平要求福邦控股和天津政府停止購買來自森林開伐(deforestation),及非法途徑的木材。並與巴西政府合作,簽署有關的伐木協議文件。再者是購買符合環境原則的森林產品,亦即附有FSC標籤的木製品。

  現時只有三分之二的亞馬遜森林未被破壞。亞馬遜森林含有超過三萬種的植物,一千多種鳥類,三千多種魚類,和其他罕有的動物等。二千萬的土著世世代代以亞馬遜河的流域為家,破壞當地的森林,就是破壞了他們的家園。

(編註:福邦控股前身為「大福國際」,主席楊丁元是一名台商,主要業務為製造及銷售木芯板、中密度纖維板及地板,裝飾板及傢俱等。該公司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集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