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的未來-生物科技]

基因改造食品安全嗎? (上)

作者:陳瑞賓

  相信許多家長在逛超市賣場的時候,會注意到陳列架上的食物標示,開始出現了強調不含基因改造成份的標示或廣告。但是,基因改造究竟是什麼意思?在食品上標示又代表什麼意思?難道不含基因改造成份的食品比較健康?或比較安全?那麼沒有標示的是否就有問題?…一連串的問題,接踵而來,有點好奇,又有點不安。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服務的時候,就經常接到這類的電話或email。如同以前所說的,科技的進步,已經讓大多數的人,在來不及也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什麼是基因改造?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什麼是基因改造。就像蓋房子的時候,建築師所畫的設計藍圖一樣,基因也就是生命的藍圖。顧名思義,基因改造,也就是修改生命的藍圖的意思。由於生物科技的進步,科學家已經大量的解讀出各式各樣基因所蘊含的意義及功能,並且已經可以利用各種工具和方法來輕易的修改基因,就像建築師修改房子設計圖那樣容易。因此,各種基因改造的嘗試,就像過去科幻小說裡所描寫的那樣,創意如雨後春筍般,源源不絕。當然,就像房子的設計要考量房子的負重、材料、地震…等相關因素,並不是隨易修改生命的藍圖都可以奏效,或都安全無虞的。

  科學家努力投入於基因改造的行列裡,除了對生命的好奇外,更多的努力是想藉由修改生命的藍圖,解決人類所面臨的問題或改善人類的生活。例如讓豬隻能夠長的又大、又健康、更符合人類口味的需求;製造出能抗病蟲害,不需使用農藥,生產量又大,能解決糧食問題的稻米或小麥…等;或是修補人類的基因,讓人類能夠更加聰明、健康,甚至活的更久、更英俊美麗且不容易老化。

基因改造遠超過育種的極限

  由於基因改造對大多數人而言,並不容易了解。因此,許多科學家或官員,會用「育種」來說明基因改造的目的,但是,卻沒有跟民眾進一步說明兩者之間的不同。過去傳統的育種,簡單的說,就是把大隻又健康的豬留做種豬,讓他們互相交配來生出又大又健康的豬。把長的又快,結實纍纍的稻米互相授粉,產出種子做為明年播種用。水族館裡各式各樣的金魚或觀賞魚,以及各式各樣的貓、狗,都是大家所熟知的例子。這些傳統的育種方法,頂多是試著將不同品系的種類進行雜交育種的嘗試,但多侷限於同類的物種間。

  但是,生物科技的進步,已經可以將不同物種間的基因,透過轉殖入的方法來修改,因此,也有人將基因改造稱為基因轉殖科技。舉例來說美國的科學家曾提出研究計劃,嘗試將蠍毒的基因轉殖到農作物上面,讓所有啃食農作物的動物因此而死掉。換句話說,科學家也可以輕易的將牛或豬的基因,視需要而殖入稻米、大豆或小麥的基因裡頭。甚至有人開玩笑說,乾脆將植物行光合作用的基因殖入到人類身上,以後只要曬曬太陽,就可以吃飽,或減少糧食的損耗了。在醫學上的發展,就更令人吃驚了!讓動物長出人類的心臟,供換心的病人使用,長出人類的皮膚,讓燒燙傷或美容換膚使用,加入生物複製的技術之後,基因改造早已遠遠超過傳統育種的範圍與極限了。(2002-11-06)

【文章連載】
 基因改造食品安全嗎? (上) (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