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的未來]

朴子溪與冬山河 (下)

作者:謝敏政 (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發起人)

  阿里山的日出短暫,卻是到阿里山的遊客務必摸黑前往祝山眺望的目標;而瑞里的螢火蟲螢光在黑暗中照路,牽動無數都市人返璞歸真的夢想。

  而在朴子溪畔,今年的中秋夜很特別,除了竹崎親水公園連續三天慶中秋外,嘉義縣環保局也在朴子溪橋親水公園舉辦月光晚會,原本雜草叢生的公園經過環保局三度整理,已經脫胎換骨,令原本敬而遠之的朴子市長黃純真有信心來接管。

  船仔頭親水公園除了舉辦卡拉OK,嘉義縣扁舟協會和船仔頭基金會也把漁船和龍船妝扮成燈船,在中秋夜舉辦月光船首航,未來每個月的月圓前後,都要舉辦月光船、提燈籠划龍船,結合嘉義沿海的夕陽晚霞,可望擺脫白天沿海炎熱缺點,成為嘉義遊山玩水另類特色。

  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是嘉義沿海候鳥季,但是過去僅受到零星的談論,今年新籌組的「溪望船情聯盟」,將串連朴子溪沿岸的生態觀光特色,從朴子溪的源頭四天王山水社寮蝙蝠教育站、觀音瀑布文峰社區、義仁吊橋張花冠服務處和吳鳳故居、竹崎親水公園、民雄金興社區、新港六興宮、中洋子工業區、蒜頭糖廠、灣南社區民俗隊、朴子親水公園、船仔頭、下楫、東石大橋、漁港等,讓一盤散沙成為觀光新團隊。

  朴子溪全長七十六餘公里,是貫穿嘉義的主流,在台一線省道以上稱牛稠溪,以下稱朴子溪,其支流河川名稱不一,統稱為朴子溪,約為冬山河廿五公里三倍長,冬山河早年氾濫,但是在歷任縣長的整體整治下,已化危機為轉機,成為台灣小而美的模範河川,每年在此舉辦的國際童玩藝術節、國際名校划船競賽、龍舟賽等,使冬山河成為台灣唯一收門票的河川,成為使用者付費的先驅。

  而朴子溪流域的經營管理,嘉義縣政府委託顧問公司研擬,環保署和嘉義縣政府有共識,把朴子溪朝向環保、生態、觀光的河川,配合嘉義縣政府拼觀光,而觀光首重環保,因此拼環保計畫源源不絕,其中籌組全國一個水環境守望相助隊就是其中一例,讓朴子溪已經不只是政府在關心,而是轉化為全民關心、疼惜的新溪望工程。

  民國八十三年底,船仔頭基金會以朴子溪巡禮,率先以在地精神關心朴子溪的污染,效法愚公移山精神,以傻瓜的行動清理朴子溪,民國八十四年,時報文教基金會響應船仔頭的呼喚,舉辦「再造朴子溪」公聽會,邀環保署、第五河川局、嘉義縣政府及民間團體共襄盛舉,成為朴子溪脫胎換骨的關鍵推手。

  環保署長郝龍斌宣示未來六年,將結合營建署投資三十八億元,美化綠化朴子溪,並興建下水道,朴子溪已經成為環保署今年河川年中九條示範整治河川之一,向來污染朴子溪水質較嚴重的嘉義市家庭廢水及中游工業區的排放水,未來可望有污水廠來處理。

  在朴子溪的污染源逐漸減少,整治計畫不斷增加,又有守望相助隊的關心,可以預期朴子溪不再是消極的防弊,而是肩負嘉義整體環境品質改善的重任,甚至成為吸引遊客來觀光的指標。

  俗語說「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大家羨慕冬山河,不如同心協力守望朴子溪,朴子溪下游因為海水漲潮,成為優良的感潮帶,紅樹林生態豐富,逐漸吸引遊客來生態旅遊,反而嘉義縣的鄉親還沒有機會體驗,為了增加大家守望朴子溪的信心,溪望船情嬉遊季歡迎大家一起來,共同營造不一樣的冬山河。

【文章連載】
 朴子溪與冬山河 (上) (下)

稿源:台中海線永續發展策略聯盟工作坊(II)〔關懷高美-生態、人文、產業〕嘉義東石鄉船仔頭社區營造之範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