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

北市下水道 數位化管理

民生報記者鄭朝陽/報導

  為了解台北市雨水下水道現況,台北市工務局利用自走式攝影車,檢視全市小管徑的雨水下水道,總調查長度為157公里,預計明年2月底前全部完成。工務局養護工程處表示,也將藉此建立數位化的雨水下水道地理資訊系統,更方便管理下水道。

  養工處從去年5月開始,針對管徑未達1.2公尺、人員無法進入的小管徑涵管,利用攝影車進行全面性調查,目前已完成四十餘公里。養工處長羅俊昇說,若能建立數位化的雨水下水道地理資訊系統(GIS),平時的維護管理、障礙排除可以更方便、快速,但要建立這套系統,首要工作就是要做完全面性的清查;這次以人工檢視大型涵管,使用自走式攝影車檢視小型涵管,這項工作即可大功告成。

  羅俊昇表示,有淤積的涵管立即利用高壓清洗車清理管線內的淤泥,淤積嚴重無法以高壓清洗車清理者,則委請環保局代為清理;目前已發現淤積較嚴重的部分共有31處,養工處將與環保局通力合作儘速清除。另外,清查結果也發現管線脫管或結構破損較嚴重的地方,共有51處,養工處也完成設計、發包加以改善,預計5月底前完成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在檢視過程中發現,部分業者將纜線附掛在雨水下水道內,雖然都符合申請程序,但附掛方式不符規定,影響水流部分共計122處,該處已立即要求業者改善,否則將開單處罰。羅俊昇表示,全部的調查工作將在明年2月底完成,屆時將根據檢視結果重新檢討台北市的排水系統,針對相關缺失作妥善的改善,預期可降低市區積水的情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