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新聞短評-台灣]

福隆沙灘流失再度受到關注 只因行政院長一句話?

作者:波特曼

2003-02-09-2003-02-15

為福隆近況,海水已逼近雙溪河上拱橋。貢寮反核自救會/提供  新春過後突然冒出來有關核四重件碼頭促使福隆沙灘流失的爭議,這是因為在一月間游錫到福隆去視察,眼見問題嚴重,遂指示原能會委託專家進行調查。據傳游揆曾說出「該打掉就要打掉」的重話,因此各單位部屬格外緊張。

  2月10日11位專家學者提出報告,有9位同意並確定重件碼頭造成的「突堤效應」是沙灘流失的主要原因。當然他們也提出沙灘減退的原因還包括上游河川整治以及強烈颱風衝擊的影響。然而民國90年7月原能會因應核四環境監督委員會而委託中山大學李忠潘教授所做成的調查則認為,沙灘內縮是事實,然而是在核四碼頭興建以前便發生。

從空中鳥瞰以前的福隆海水浴場,潔白寬廣的外灘,讓許多人留下美好回憶,外灘和海岸之間為雙溪河出海口。貢寮反核自救會/提供  貢寮海岸在石碇溪和雙溪河口有所謂的輸砂效應,夏天颱風和季風將砂帶往北邊石碇溪口,冬天季風再吹往福隆,所以在夏天時福隆與鹽寮間便能擁有綿延四公里長的黃金海岸沙灘。所以重件碼頭在沙灘中央興建後,會造成的影響可想而知。貢寮鄉民與核四環境監督委員會早在重件碼頭興建之初便要求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在建成之後也屢次要求台電重視沙灘流失的事實,甚至每年夏季福隆海洋音樂季舉辦時,東北角管理處必須由外地運沙到福隆沙灘。無奈這件事情還是要等到行政院長到了現場發脾氣才有威力。

  這件事情突顯出有幾個要持續關注的重點:

一、台灣海岸的人工化已經造成許多海岸水文的改變,其中河川上游水庫建造與整治,以及沿岸人工港口不當的闢建都是原因之一。福隆沙灘的消失只是許多案例之一,找出真正原因與有效根治之道才是重點。

二、趙永清等立委建議將依「環境基本法」採行公民訴訟,控告政府失職。因此台電與原能會等相關單位必須在今年夏季之前進行令鄉民滿意的補救計畫以遏止訴訟的發生。

三、台電、原能會以及部分專家均強調必須考慮到核四施工過程重件碼頭的必要性,當然為了避免再次成為「反核四」的浪潮,台電與原能會必須做做出補救措施。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