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

追求極限體驗的休旅車族們 到合法場地來吧

本報訊

  開休旅車也可以是符合環保主張的活動嗎?從英國休旅車知名品牌Land Rover與國內度假中心合作成立的「休旅車越野駕駛體驗中心」一事來看,或許可窺見一種既滿足愛車族翻山越嶺的快感、又可免於破壞生態惡名的另一種可能性。

 

  墾丁的旅店業者悠活渡假村上週四(13日)在墾丁舉辦記者會,宣告國內第一座「休旅車越野駕駛體驗中心」正式開幕。這座由墾丁悠活渡假村與英國休旅車品牌Land Rover共同成立的駕駛體驗中心,佔地3公頃且緊鄰飯店,在私有土地上以舊有產業道路修整成完全符合休旅車族心目中標準的越野場地,包括水坑、窪地及超過45度陡坡等地形,均完全移植自Land Rover所開立的規格。業者表示,希望這樣的經營方式能吸引喜歡嘗鮮卻買不起貴重休旅車的人士,能以數千元不等的金額,即有機會從事這類活動,並能藉此宣導正確、安全又環保的駕車觀念。

  Land Rove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白馬汀(Martin Baker)表示,目前該公司在全球各地包括歐洲、北美、澳洲等地已建立了30幾處的駕駛體驗中心,其目的即在於讓這類越野活動,侷限在特定規劃好的場地內,以約束時下休旅車族在山林任意闖蕩、破壞生態的種種行為。

  強調越野性能的休旅車,近年來在車商的大力推動下,已成為時下汽車業最熱門的商品,據統計,在上個月約3.7萬輛領牌新車當中,國產休旅車就佔去7,200多輛,國人的消費需求不可小覷;但由於其高耗能的特性,以及山林野地常見休旅車族恣意橫行的破壞行為,休旅車一直以來即成為環保人士大力韃伐的對象。如何在消費者需求與環保呼聲下求取平衡,遂成為休旅車商的一大考驗。

  悠活渡假村董事長曾忠信表示,該企業的經營理念,即強調從正面角度解決問題,包括環保問題也是。事實上,由於該場地位處國家公園內,因此,年初施工時曾引起墾管處的關切,一度被要求停工,待完成水土保持評估,並向縣政府申請到雜項許可後,才依法繼續施工。

  然而,休旅車所引發的爭議並非僅止於駕駛人的惡質行為,其高耗油的特性也與現行環保、節能的趨勢相牴觸。這種一方面大力推廣休旅車駕駛體驗的新型休閒活動,能不能確實達到要求駕駛人節制自我行為的功能,仍是個有待檢驗的問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