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全球變遷]

減緩全球溫暖化效應 環保署與產業界攜手合作

本報訊

  為了減緩全球溫暖化效應及空氣污染,環保署將與台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產業協會(TFT-LCD)、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簽訂自願性全氟化物排放減量合作備忘錄,以促進環境保護與維護產業發展的雙贏局面。

  過去國際間要求進行溫室氣體減量的對象,已從二氧化碳轉變為全氟化物。全氟化物為應用於高科技產業的高潛勢溫室氣體,為半導體業常用的清洗劑,雖然排放量僅占全球總量的1%,但其造成溫室效應的能力卻遠高過二氧化碳數千倍。以目前國內半導體及TFT-LCD的總產量均已超過全球30%以上,全氟化物使用量的成長速度自然不容忽視。

  雖然台灣暫時未受到聯合國在1992年與1997年通過、要求美國、歐洲聯盟、日本主要已開發國家,訂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標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京都議定書的管制,但在國際潮流發展下,對於溫室氣體減量的要求已逐漸從國家別轉向產業別,因此以外銷導向產業為主的台灣,若無相對應措施,產品外銷有可能被抵制之虞。有鑑於此,環保署建議國內產業界還是需要儘早準備。

  目前國內半導體及TFT-LCD產業均已呼應國際要求,承諾將致力於全氟化物的全球排放減量工作,截至20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將控制全氟化物排放量於0.66百萬噸碳當量以下(約占2000年排放量的50%),而TFT-LCD產業則控制在0.82百萬噸碳當量以下。至於台日韓等主要生產國的個別減量額度,則尚未完成國際諮商確認。

  對於半導體及TFT-LCD兩大產業提出的自願性減量承諾,環保署表示肯定,也樂於與其它產業共同合作,為協助個別產業進行溫室氣體排放清查,自去年起即補助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引進國際間最常用的溫室氣體盤查手冊(GHG protocol)。環保署今年度所提出的輔導產業溫室氣體盤查計畫,對象將涵蓋鋼鐵、石化、水泥、造紙、發電等業別。

  面對國際逐漸加嚴的管制浪潮,環保署表示,加強國內產業瞭解國際資訊及培養因應能力的工作至為重要,根據環保署所掌握的資料,國際標準組織(ISO)可能在2005年針對溫室氣體推出ISO 14064的標準。若通過後,國際間可能會興起申請此項標準認證的風潮。環保署今年所推動的清查工作就是在符合ISO精神下提供協助,預計將有助於參與業者未來取得ISO認證的機會。本項輔導工作將公開徵求自願產業,預計在今年8月開始推動,屆時將在環保署網頁刊登徵選公告。(2004-06-0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