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

台鹼安順廠戴奧辛污染嚴重 民間籲政府正視

本報訊

  位於台南地區的台鹼安順廠,日治時代以生產燒鹼、鹽酸和液態氯為主,亦是日本海軍製造毒氣的工廠,台灣光復後於1946年經政府派員修復,並更名為台灣製鹼公司台南廠,轉為製造五氯酚銷往日本,在台灣經濟發展史上留下重要的足跡。然而,經濟榮景背後,卻是留下汞、五氯酚與戴奧辛等有毒廢棄物污染,成了當地居民與生態環境的惡夢。

  週一(25日),長期關心台鹼戴奧辛污染的台南社大黃煥彰和綠色陣線、看守台灣與蠻野心足協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宣佈,台鹼安順廠附近民眾的血液戴奧辛量嚴重飆高,已成為一項新的世界紀錄;他們要求今年3月宣佈為整治場址的台鹼安順廠的污染整治計劃應透明、公開且訂定整治期程,並希望成立跨部會的專案小組,針對戴奧辛、汞污染的環境流佈調查,人體血液戴奧辛和汞含量的健康風險評估,以及附近農漁水產品的食用安全進行全面的調查。黃煥彰特別呼籲經濟部應善盡政府的公共責任,儘速出面解決長久以來的污染問題,不要逃避造成環境公害的社會責任。

  近日台南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檢驗出一位居住於台鹼安順廠附近的婦人之血液中戴奧辛含量高達308.553pg.I-TEQ/g「皮克」(一皮克pg為一兆分之一克,I-TEQ為國際毒性當量),此數值不但是台灣目前為止所測出的最高數值(根據環保署2000、2001、2002、2003,檢測焚化爐附近民眾血液中戴奧辛濃度的平均值範圍為14至24,個人最高濃度為152),更已成為新的世界紀錄。

  另根據成大的另一項水產品的檢測資料,草蝦為58.1pg.WHO-TEQ/g、螃蟹91.4、環球海鰶123.0(環球海鰶的肝臟為223)、虱目魚27.9(虱目魚的肝臟為201.0)、吳郭魚15.7(吳郭魚的肝臟39.6)、大麟鯔魚56.5(大麟鯔魚的肝臟178.0),而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為4皮克。

  環保團體指出,有關台鹼安順廠的污染情況,政府長期以來未對民眾提出任何警告與保護措施,而當時的污染行為人至今仍不願負起污染整治責任。民間團體希望經濟部負起責任,面對過往監督不周所造成的錯誤,綠色陣線執行吳東傑表示政府只會依法行政,有許多污染的案例,急驚風卻遇上慢郎中,而後變成「行政殺人,官僚無罪」的社會公害。

  看守台灣研究員謝和霖說,台鹼安順廠所產生的污染,政府早已知情。早在1981年,當時的省政府水污染防治局即檢測到一批汞含量超過可食用標準的吳郭魚。之後,一系列的污染調查即隨之展開;然而,經濟部中油公司不僅未對污染場址進行任何管制措施,更企圖逃避責任。台鹼公司早年股權為經濟部所有,後來由中油公司於1967年買入。在經濟部知道台鹼安順廠所產生的嚴重污染後,於1982年下令裁撤台鹼公司,並裁示併入中油所屬的中石化公司。謝和霖指出,在一般大眾對台鹼安順廠污染情形尚不知情的情況下,中石化公司1994年轉為民營,之後中油公司逐年出脫持股,且在1993年9月監察院就中石化台鹼安順廠污染一案行文糾正經濟部後,大量拋售持股,並於1993年底出清。企圖將整治責任轉由不知情的中石化民間股東承擔。

  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認為,除了經濟部不願出面承擔責任以外,目前主管機關所負責的污染評估調查與場址管制工作,也過於緩慢,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之保障緩不濟急。如台南市政府直至2002年4月始公告該廠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致民眾於之前20餘年來仍得自由進出該等區域,從事魚獲之捕釣,甚或將所捕魚獲販賣給他人。文魯彬指出,主管機關至今仍無法確定污染流布範圍,且未積極針對當地居民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等,此等均涉及構成國家賠償法第二條第二項後段「公務員怠於執行職務,致人民自由或權利遭受損害」之國家賠償責任!環保署、台南市政府等主管機關應確實擔負起維護人民生存權及維持環境正義之責任,以免日後加倍付出更嚴重的國家賠償責任及社會成本。

  另外,受污染的鹿耳門溪出海口為台南重要的牡蠣養殖場,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機關應責成責成跨部會的機制。協調農委會、衛生署、環保署進行更細緻且全面的環境流佈調查、人體健康風險評估、與區域農水產品的安全評估?萬一發現超出食品安全規定,農漁民的生產、運銷以及食用是否要進行管制?政府部門要拿出解決問題的魄力來,提出明確的整治計劃與具體的行動,以將台鹼安順廠的污染所造成的傷害減至最小。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