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

竹科焚化爐恐燒出劇毒  污染環境  居民組自救聯盟

本報訊

  引發爭議的新竹科學園區「污泥及廢溶劑焚化爐」,由於主管單位竹科園區管理局規避環境影響評估在先,對於居民擔憂劇毒化學物質污染的疑慮也未正面回應,附近居民決定組成自救聯盟,在今天(23日)晚間假科園國小發起「反焚化爐自救聯盟」成立大會,希望發揮集體的力量,對高科技產業衍生的污染物質說「不」。

  竹科焚化爐的爭議,正好點出了高科技產業污染與焚化爐相加乘所可能衍伸的後果,已讓民眾高度不安。而民眾也不再輕信「綠色矽島」與「焚化爐安全無虞」的保證。

  民眾擔憂的是,當局保證焚化處理沒有問題,然事實上,工業廢水處理過後的污泥與廢溶劑,焚燒過後產生的物質,恐怕比污染香山牡蠣的海水還要毒上好幾倍。尤其是近日媒體揭露台大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林曉武在新竹香山海域的3年調查發現,竹科工業廢水的排放,使得香山海域的牡蠣,包括銅、鋅、鉛、鎘、汞等重金屬含量比台灣其它海域高出許多,尤是含銅量,更是年勝一年,比國際平均值高上40倍。

  曾任國大代表、長期關心竹科污染的淨竹基金會董事鍾淑姬,以簡易的道理闡述:「竹科廢水是經過處理合於『國家標準』才排放的,其中的有毒物質一定比在污泥中少;而污泥是『濃縮』的廢水,用850℃到1050℃燃燒,會產生什麼化學變化?香山濕地和科學園區的人口密度天差地別。科學園區管理局堅持要用焚化爐處理污泥,還要燒廢溶劑是何居心?」她也抨擊,環保出身的竹科學區管理局長李界木,曾寫過「焚化爐是垃圾進污染出」的文章,現在卻堅持要竹科用流體化床的焚化爐燒污泥和廢溶劑,這種焚化爐根本是戴奧辛的產生環境,更別說還有其他如砷(砒霜)、重金屬微粒的污染物。

  她感嘆的說道:在烏克蘭,用來毒害政敵的戴奧辛,在台灣,政府用戴奧辛毒害人民!

  環保人士「綠色主張工作室」的粘錫麟也表示,前陣子向陽基金會公佈的青少年生活痛苦指數調查,環境污染問題是第一位,這些少年仔過一兩年或三四年就都有投票權了,執政者不知以後用啥來對這票人交代? (2004-12-2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