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

全球民眾向廢棄物焚化說不

53國的125個團體反廢棄物焚化的首次國際行動日

(本新聞稿由看守台灣研究中心編譯、發送;看守台灣研究中心是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的會員)

  馬尼拉/日內瓦/台灣,2002-6-17--來自全球6大洲的環保團體與社區組織今天同步採取反廢棄物焚化的聯合行動,要求他們的政府停止此致命的焚化作業,並使他們的社區能夠朝向永續的垃圾管理體系前進。

  在台灣,長久以來關心焚化造成環境與健康的危害、並因而極力推動減量回收、再利用與廚餘堆肥的環保團體與社區組織為響應此國際行動,也於日前共同發起一項「向焚化爐說不-反焚化爐連署活動」,請大眾直接用電子郵件向總統、行政院長與環保署長表達民眾真正的心聲。請大家踴躍上網參加連署活動(網址:http://www.taiwanwatch.org.tw/issue/garbage/20020617.htm)。

  今天這個活動和在日內瓦所舉行的有關持久性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之第6次跨政府協商會議的開幕日是同一天。斯德哥爾摩公約旨在清除目前科學上所知最持久的有毒物質,包括會致癌的戴奧辛與?喃。

  此公約確認所有的廢棄物焚化爐,包括燃燒有害廢棄物的水泥窯,都是戴奧辛、?喃與多氯聯苯等的主要來源,並建議使用替代技術以避免這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副產品之產生。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焚化爐是全球69%的戴奧辛排放的來源。

  根據發動全球參與這個首次反廢棄物焚化之國際行動日的全球反焚化爐聯盟(GAIA)說,斯德哥爾摩公約的目標,是要使焚化變成無立足之地的廢棄物管理方案,特別是簽約國。

  全球反焚化爐聯盟的共同協調員馮•賀南德茲(Von Hernandez)說:「政府現在必得發展安全且永續的焚化替代方案。藉著今天的行動,我們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聽到這個宏亮清晰的訊息--永續性的未來沒有焚化的容身之地。」

  今天我國政府還對焚化政策執迷不悟,並誤導大眾以為焚化是安全的廢棄物處理技術。藉斯得哥爾摩公約的確認,我們希望還給事實一個真相,並希望政府應藉此國際公約的成立,趕緊放棄垃圾焚化政策,停止興建焚化爐,解決既有的焚化爐的操作與灰渣處理問題,並加速建構永續的零垃圾政策。

  焚化的排放與灰渣和嚴重的環境、食物甚至母乳的污染脫離不了關係,而包括各種癌症、生育問題、免疫失調、和畸形兒等許許多多持續增加的健康問題有關。

  甚且,焚化爐破壞了大量原本可以回收,並回到生產經濟的資源,並透過支付昂貴的操作和維護等進口技術,吸走了地方政府與社區的大量的錢財。

  美濃鎮每天必須提供50噸垃圾給美濃焚化爐焚化,每噸處理費3,715元;目前該鎮垃圾量不及35噸,也就是說每天要多付15噸的處理費,連續付4年;而不遠的仁武焚化爐替高雄縣政府每處理一噸垃圾,要淨付縣政府147元。興建中的台東焚化爐,簽約時台東市每天要提供167噸的垃圾,而該市實際上每天的垃圾量不及100噸;意即每天要多付出67噸(處理費每噸2,300元)。再看看雲林縣林內焚化爐的情形,該得標廠商達和公司的財務計畫書中,估計20年營運期間之總稅前淨利為44億7千萬元。焚化爐不僅吸走地方和民眾的錢,肥了財團和外國人,更危害當地民眾的健康,以及後代子孫的生存空間。

  全球反焚化爐聯盟是一個擁有來自60個國家、超過265個會員的國際聯盟,於2000年12月成立於約翰尼斯堡,此聯盟試圖淘汰所有型式的廢棄物焚化爐,並提倡清潔生產、零垃圾與永續的垃圾管理系統。

  若要了解參與「反廢棄物焚化」國際行動日的全部團體與活動,請到GAIA的網站:www.no-burn.org

國內連署單位:

  • 看守台灣協會

  •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 綠色陣線協會

  • 文山社大環保社

  • 士林北投區推動零污染志工

  • 花蓮環境保護聯盟

  • 台東反焚化爐行動聯盟

  • 鹿港綠色主張工作室

  • 林內反焚化爐自救會

  • 蘇治芬國會辦公室

  • 美濃環境保護聯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