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其他]

好萊塢電影趕搭氣候變遷話題熱潮 「明天過後」今登場

本報訊

電影「明天過後」場景。  好萊塢熱門新片「明天過後」今天起全球同步上映,這部以地球氣候變遷造成浩劫為題材的電影,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用來痛批布希的環保政策,形容布希將全球暖化衝擊效應加以淡化處理的說法,比電影還要更誇張而不切實際。片商福斯公司則趁著這股爭議熱度大打宣傳,號稱這是一部「兼具賣相與環保教育性」的電影。綠色和平組織也趕上這波話題,仿照「明天過後」官方網站打造了一個諧擬網站,警惕世人之餘,也不忘發揮其貫有的創意行動與幽默。

  布希政府退出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早就引起環保人士痛批,因此,這部電影未上演之時即引起了布希關切,根據《時代雜誌》報導,今年4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戈達大氣實驗室人員向《紐約時報》爆料,布希政府曾對NASA下達禁口令:「禁止NASA人員受訪、評論或提及這部影片。」儘管這則禁口令隨即被取消,卻也凸顯出電影題材挑動了布希政府的敏感神經。

  電影終歸是電影。為了宣傳,片商在上映前持續針對國內氣象學者、主播及環保團體試片,眾人雖不免消遣影片利用特效營造的大災難場景有點誇張,現實中的氣候變遷並非像電影中所描述得如此迅速,其實是緩慢而不易馬上察覺的;但也都同意該片能帶有警世意味,能讓大眾更關心氣候暖化議題。

  有趣的是,綠色和平組織也利用這部電影行銷其環保理念,打造了一個諧擬「明天過後」官方網站的模仿網站,不但兼具聲光效果,還附多國語言版本。儘管以幽默包裝,網站中的影像資料卻非利用特效製作,而是赤裸裸的真實畫面,搭配「明天過後,你會譴責誰?」的標語,綠色和平組織希望借用一手的資料與影像,向所有地球公民提出警訊。

  有興趣的讀者,可分別前往兩個網站瀏覽。「明天過後」官方網站綠色和平版本「明天過後」模仿網站。(2004-05-2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