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

熱夜與稻作的哀愁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中心/劉彥蘭譯

  長期研究顯示全球暖化對稻米產量是個壞消息,高溫難耐的熱夜也波及稻作生產力。現今,稻米養活了地球上一半的人口,稻米的產量每年需得增加1%才能趕得上人口增長的速度。至今,氣候變遷對稻米產量的影響,學界迄今仍無定論,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的Kenneth Cassman表示,這是因為我們對環境變遷影響農作物產量的瞭解程度,仍顯不足。

  一般的觀念上認為,陽光普照的白晝,加上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增加,應該能夠促進植物 行光合作用,使得作物產量上升。但是炎熱的夜晚,稻作為對抗熱夜, 需消耗更多的能量行呼吸作用,造成稻作的產量下降。Cassman和菲律賓馬尼拉國際稻米研究所(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 in Manila)Shaobing Peng等人分析了25年的氣候資料,找出這個關鍵的因子──熱夜。

  結果顯示,夜晚的最低溫每增加1°C,稻米的產量就降低了10%,Cassman表示,必須要修正現今的理論,因為過去的理論是把白天和夜晚的溫度都混在一起成為單一的平均溫,而事實上全球暖化讓夜晚的溫度上升得更多。

  此外,英國牛津大學環境變遷中心(Environmental Change Institute at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U.K.)主任Chris West表示,全球暖化對食物的供給有高度影響,目前的氣候模型預測2100年,全球溫度會攀升到1.5°C到4.5°C,預期未來的夜晚將會更熱。West建議,要解決熱夜這個問題,當前因應之道是培育出能夠適應熱夜氣候的新稻米品種。(2004-07-0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