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

北海生物死亡之謎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劉彥蘭編譯

  近20年內北海出現一些奇特的現象:鱈魚數量莫名減少,且消失速度比人類過度捕撈所造成的還要快;紅鯡魚(red mullet) 等地中海的物種出現向北遷徙的趨勢。在鳥類方面,三趾鷗(Kittiwake)數量快速下滑;海雀(guillemot)的繁殖亦面臨考驗;2004年初夏數百隻海燕的屍體遍布在Norfolk海岸一帶,後經研究發現是因缺乏食物而餓死。

  然而操作北海生態族群逐漸消失的背後黑手為何,科學界努力地解開這謎團。

  海洋中的浮游生物(包括動植物,phyto-plankton、zoo-plankton)是構成完整海洋食物鏈的重要環節,近20年內,北海的浮游生物遭受激烈的騷動,徹底改變北海其他相關生態運作模式。

  英國海洋科學Sir Alistair Hardy基金會(SAHFOS)的Martin Edward博士表示:1980年代以前,北海是冷洋生物生存的棲息地。但是到1990年代以後,卻變成是暖洋生物的天下。科學家證實引發上述種種變遷的驅動因子是全球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造成全球海溫的上升,逼迫冷水物種向北遷移,亞熱帶生物進駐北海。海溫的升高不但造成浮游生物數量減少,進而波及到以浮游生物維生的小型動物(魚類),這些靠浮游生物維生的小魚隨之減少 ,另亦殃及到以小魚維生的三趾鷗 。換言之,整個海洋食物鏈受到改變,有如牽一髮而動全身。學者斷言,三趾鷗會是北海消失速度最快的生物。

  Martin表示,從鳥類數量銳減與動物行為改變(成鳥死亡;亦有些雛鳥遭成鳥棄養的案例)等訊號中,可找到氣候變遷的足跡。

  如今,北海鳥類死亡之謎已被揭開──氣候變遷。(2004-07-1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