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土地及水文]

日本颱風接二連三  水庫也吃不消

黃毓婷編譯/克力士審校

  日本四國今年以來接連受到颱風迎面來襲,因雨勢坍方的砂石大量沈積在河川和水庫裡,已造成防洪上的危險。

  以香川縣的五名水庫為例,10月的強颱陶卡基帶來400公釐以上的豪雨,沖毁上游的住宅並挾帶大量土石流進水庫,將水庫湖上游的1/4填平。壽命以百年設計的該水庫建於1962年,淤積量必須在75,000m3以下才不致影響疏洪和蓄洪,然而今年接二連三登陸的颱風已帶來100,000立方米的土石,相當於130年的淤積量。該縣的門入水庫上游河床亦出現1~2公尺深的淤積,居民擔心再下雨可能就要泛濫成災。

  目前香川縣東部六個水庫中便有五處出現嚴重泥砂淤積,淤積量高達300,000m3。由於當地並非多雨地區,以往只需數年清除一次1,000m3左右的淤泥即可,然而今年異常的豪雨沖刷已使水庫容量驟減,雖然該縣已開始清除淤積的計劃,但這項耗資數十億日圓的計劃預計將持續到明年梅雨季後的七月分才能完成,在此之前再有豪雨便有可能成災。

  此外,香川縣以往會將水庫的淤砂用來改良農地,然而這次由於淤積量過多,加上砂土質地不一,也難以用作混凝土的骨材等加以再生利用,撈起的淤泥該如何處置也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暴雨逕流對水庫的威脅、清淤的成本以及淤泥的處置方式,都將成為未來水庫規劃的重要課題。 (2004-12-29)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