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期邊和解邊環評遭批沒誠意 二階範疇界定先暫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三期邊和解邊環評遭批沒誠意 二階範疇界定先暫停

2014年07月09日
本報2014年7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中科三期在2006年通過環評後,卻也展開了多年纏訟。歷經法院撤銷環評與環署再通過環評,目前此案仍處訴訟進行中的狀況,今年1月環署於環評大會中決議此案二階環評,並訂出原審查結論將在二階環評完成後始失去效力的前提。如今兩造已展開和解方案討論,環保署卻仍按計劃舉行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當地民眾與聲援團體認為一邊談和解一邊跑環評程序實在誠意不足,會議中充滿爭議與阻擋的聲音。

雖然正值農忙,數位后里農民仍不放心的全程參與

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全區已開發92%,且目前有兩家廠商在其中營運,在這樣特殊的狀況下才要補作二階環評,每次會議都爭議不斷。在訴訟過程中,中科局不斷提出和解,原先當地抗爭農民不願接受,只願中科三期離開,但眼看已經蓋成,恐怕很難趕走,才讓步展開和解的談判。

既然雙方有意和解,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要求兩造在本月14日前提出和解方案,並展開庭外和解的討論,並訂在本月25日開庭,預料不管是破局或是有共識,當天至少會有初步的結論。因此民間認為,在和解未達共識前,環署若如期舉行原訂在9日、16日與23日舉行二階範疇界定會議,將使兩者產生矛盾。

雖然上午擔任主席的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指出,法院7日才發出通知,環署今早才知悉這件事情,但他還是認為兩者同步進行無妨,因為範疇界定的討論將花上不少時間,他估計不可能早於和解。葉欣誠也明確表示,若是談出和解共識,當然是擁有法律效力的和解為準,而若和解內容與範疇界定的討論有所衝突,環署也願意從頭討論相悖的項目。

但民間質疑此舉不但多此一舉,耗費正在農忙的農民時間與精力,且和解與環評兩者同步開跑也讓他們感覺不到誠意。「要是你們環評已經審完了,就跟農民說『你們不接受和解也沒差,反正我們審完了』怎麼辦?」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瀅提出擔憂,並表示這樣可能走向第三次的訴訟,這樣當地農民將繼續看著中科三期汙染環境。

對此,環署也做出退讓,表示先行取消16日與23日的議程,待25日開庭之後,再另行排定。但9日會議則以諮詢各方意見為由,仍繼續舉行。

雖然尚未進行二階環評要審核那些項目的實質討論,但中科與民間都發表了各自的「替代方案」。有零方案、開發地點替代方案、引進產業類別替代方案。

P1100299

零方案指的是中科七星園區不開發,該地維持開發前台糖公司用地狀態。開發地點替代方案,中科則提出以基地北側的后里園區做替代,或以中部其他科學園區、工業區做替代。民間則進一步提出,應包括全台灣既有且無爭議的科學園區、現有閒置工業區都列入替代廠址的考量。

至於引進產業類別替代方案,則獲中科列為二階環評的主方案,提出將七星園區原有的單一光電產業轉型為加入半導體、精密機構、生物科技、綠能等其他產業,以成為綜合型科學園區。民間則再提出花卉、農業應用等高科技農業園區,以呼應當地產業。

民間另外提出要求主方案調整,產業廢水零排放或至海外3~6海浬處、空汙階段性逐次減量等,但中科對此表現出抗拒態度,指出若要廢水零排放,實在所費不貲且又高耗能,下午擔任會議主席的環評委員張添晉對此說詞並不接受,要求中科仍該進行評估,若100%零排放有困難,那麼就另提出例如50%、80%等回收方案,以提供討論。

民間在席間提供和解方案內容,包括開頭第一條便要求環署、科技部與中科局登報道歉承認錯誤,總共11點條件。律師們表示,此和解方案已經送交法院,正等待被告中科局與環署向法院作回應。會後葉欣誠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尊重司法,在開庭前環署對此將不會有任何回應。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