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來自了解 夏欣:為動物設身處地,進而為環境著想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關心來自了解 夏欣:為動物設身處地,進而為環境著想

2014年09月12日
作者:郭政佑(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上海動物園科普館館長夏欣。攝影:郭政佑在故宮博物院、野柳、七星潭甚至北中南各個大城小鎮的風景名勝或觀光夜市裡看到中國遊客絕對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但是卻有一群中國人來台灣,去花蓮不去太魯閣、去台東不去三仙台、連去嘉義都不到阿里山,卻跑到原住民部落種田、到海邊撿垃圾,其實他們是特地來台灣參加生態工作假期的一群志工。

夏欣是上海動物園科普館的館長,她也是這群特別的志工中的一員,講起話來總是不急不徐、表情認真卻十分親切,在工作假期裡也跟大家一起在台灣7月的豔陽下工作。

環境教育工作者:夏欣

夏欣近20年來一直在工作崗位上從事野生動物的棲地環境教育。在學校念書的時候,主修的科目是園藝,一開始進入上海動物園工作時,負責的也是園藝方面的事務,後來中國慢慢開始重視環境教育,園方於是成立科學教育館,草創時期需要有潛力的人才,便將夏欣調入科教館工作,就這麼開啟了她推廣環境教育的人生道路。

夏欣在嘉義布袋濕地,與志工用賞鳥望遠鏡觀察濕地生態。攝影:郭政佑趁著夏欣來到台灣的機會,與她聊了一些中國動物園的現況。談起工作,夏欣說上海動物園大部分的推廣教育還是針對年齡層較低的中小學生,除了舉辦活動如觀鳥、限時尋找動植物等趣味競賽,工作人員也會到各地的學校演講、給小朋友們上課。目前中國的家長也漸漸開始喜歡帶小孩參加有關環境保育的活動,她舉例像是上海植物園在暑假舉辦夜遊活動,總共21個梯次竟在開放報名5分鐘之內便額滿。

園內實習學「豐容」 設身處地為動物

至於一些來到園內實習的大學生們,情況很類似台灣的大學生,大多是因為修習社會服務或實習課程而來擔任志工,配合他們的年齡,夏欣希望他們能更進一步了解動物,進行比較深入的思考,所以會讓大學生們參與動物飼養環境的「豐容」。

所謂豐容是指因為展示動物的生活環境不像在野外的自然棲地般開闊,或是有各式各樣與外界的連結刺激,為了保持展示動物的心理或生理健康,所以透過各式工具或建築設計來豐富展示動物的生活環境;例如設計給猩猩玩的鞦韆、適合山羊的翹翹板,或是鳥類喜歡的不同形式的棲木等等,甚至只是將每天的食物擺放在不同位置,讓動物們花費一番心思去尋覓等等,也算是豐容的一部分。

夏欣說:「我們讓學生們仔細觀察園內動物每天的活動、行為模式,再好好的想一想人們可以作什麼來改善、豐富牠們的生活。」這樣的方式不僅提高動物福利,也能讓學生們站在動物的角度出發,與人以外的其他物種產生更多情感的連結,多一份理解,就多一份關心,未來就自然的會更關心環境和野生動物自然棲地的維護,這就是教育的力量。

環境教育幫手 工作假期×社區營造

夏欣穿著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送的遮陽帽、袖套和頭巾。攝影:郭政佑至於中國政府的態度,夏欣認為中國一直以來都是以經濟發展為首要目標,但現在也漸漸開始重視環境保護,近年還將生態文明列為重視項目,而中國動物園協會在6、7年前成立保護教育委員會,雖然環境教育還是在大城市如上海、北京、廣州的發展比較好,但現在有許多地方上的小動物園也紛紛成立保育部門。

問到夏欣為什麼會想來台灣參加生態工作假期時,她說幾年前就在安徽參加過志工活動,是到當地大別山地區協助農村的支援教育,這次有朋友告訴她這個台灣工作假期的資訊,她覺得是個難得的機會「應該要來看一看,看看關於環境教育,台灣是怎麼做的」

那麼對於台灣此行有什麼感想呢?一問到這個問題,夏欣立刻表示她想說說在台灣工作假期中遇到的最特別、印象最深刻的人,就是環境資訊協會台東工作站的工作人員黃苑蓉,夏欣覺得苑蓉渾身上下流露出一股發自內心、為這片土地付出的精神,而且感覺她永遠都處於工作中的狀態,對於來自都市的年輕女孩來說,願意到偏遠的鄉村工作是很不簡單的。

夏欣說,看到苑蓉的例子,再加上到嘉義布袋參訪農村發展,深刻感受到台灣的社區營造是很有希望的,認為中國農村青壯人口外流的問題,也可以透過社區營造來改善。

最後聊到動物園塑造明星物種帶來的一些問題時,夏欣說想趁離開台灣之前,參觀木柵動物園,她聽說木柵動物園有一區是台灣原生動物展示區時,興致勃勃的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概念,動物園應該要讓遊客多了解跟自己身處在同一塊土地上的野生動物,希望未來也能夠在上海規劃鄉土動物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