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智慧型消費者 綠色電子產品指南給意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當個智慧型消費者 綠色電子產品指南給意見

2014年09月04日
本報2014年9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筆電、手機和平板電腦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電子工具,消費者購買和淘汰電子產品的速度,及電子產品造成的污染,成正比持續攀升。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3日全球同步公佈最新「綠色電子產品指南」Apple(蘋果)產品因全面淘汰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劑(BFRs),脫穎而出,成為領導品牌。

現代人汰換3C產品的速度,已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圖片來源:baselactionnetwork

台灣人愛三星手機  製程去毒卻不理想

「綠色電子產品指南」評估電子企業在「淘汰化學物質」和「使用再生能源」的進展,目前市場上超過50%的品牌手機,包括Sony Ericsson(索尼愛立信)、Apple(蘋果)、Nokia(諾基亞)的手機產品,已完全不含聚氯乙烯或溴化阻燃劑。

聚氯乙烯(PVC)是一種從生產、使用、到廢棄都具危害風險的化學物質,其製程中使用多種毒化物,包括會引起肝癌的氯乙烯、影響內分泌的塑化劑等,並在廢棄後的燃燒階段產生戴奧辛氣體。溴化阻燃劑(BFRs)可通過飲食方式進入人體,已有研究發現人體血液、脂肪,甚至母乳中都有發現BFRs,造成甲狀腺方面的疾病。

綠色和平統計,2013年台灣智慧型手機品牌使用率以Samsung(三星)最高,但Samsung無論是在淘汰有害化學物質,或使用再生能源比率皆不如理想;而Sony的電視和個人電腦產品也仍含有害化學物質,這些物質殘存在電子廢棄物中,長達數年之久。

3C產業知多少

  • 2013年全球手機銷售量高達18億支,更預估在2014年電子產品的總銷售量將再成長6%,達到25億台。
  • 預計到2017年,有害電子廢棄物將增加至6,540萬噸,累積產生1.22億噸的二氧化碳。

電子製造業在推動再生能源使用、確保生產鏈清潔無毒,保護工人健康並防止環境污染等四大面向中,都扮演關鍵角色。

綠色和平指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從生產鏈上去除有害化學物質。除了減緩汰換的速度,更要阻斷從電子產品衍生而出的浪費和污染。

生產過程使用再生能源  宏碁說到卻沒做到

此外,製造生產過程使用再生能源部分,綠色和平以台灣電腦品牌龍頭宏碁Acer為例,2012年起宣示減少使用衝突礦產,手機與電腦等產品也陸續淘汰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劑,但在使用再生能源方面,仍站在企業成本考量角度,未採取具體行動。

總體而言,電子企業都還未能完全解決不斷增加的碳排放問題。而同樣是全球電子產業主力的韓國及台灣,推展再生能源的速度卻落後中國與日本。

綠色和平指出,企業除了應該增加自身的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外,也應鼓勵支持供應商使用再生能源,才能有效減少電子產品產生的二氧化碳。

向蘋果看齊  善用不要喜新厭舊

Apple目前是唯一一家連同手機和所有電腦零部件、以及產品外部電線都完全淘汰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劑的企業,獲得綠色和平好評,他們也建議各家電子領導品牌都應以Apple為指標,立即從生產鏈去毒。

面對龐大的生產、使用以及廢棄所產生的環境壓力,電子產業的綠色政策執行力必須跟上,然而現況卻是不及產品汰換更新的速度。

以日本為例,企業為了賺錢每4天推出新款產品。只是消費需求有必要跟著起舞嗎?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消費者應調整使用3C產品的態度,不須追求新潮流行,並且應盡量延長其使用年限。

求新求快的背後,卻是血汗發展中國家勞工,為了清潔螢幕,使用的有毒物質,犧牲下游廠商年輕勞工的生命;電子垃圾大多被出口到發展中國家,回收利用更造成許多污染問題,像是很多危險的小型回收場,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並構成很高的環境風險。

堆積如山的電子垃圾,往往造成發展國家處理人員及附近居民健康疑慮,而且解決不了。(圖: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謝和霖建議,3C產品至少使用4年以上,政府能規範保固年限,減少3C產品依賴程度,減少電子廢棄物,以及所造成的環境汙染。

電子企業在化學物質管理的整體表現總覽

▲ 領先品牌

Apple    2008年起,所有手機、iMac和MacBook產品都不含PVC及BFRs
Nokia    2005年開始,全面淘汰PVC在產品中的使用;
         2010年起,所有新產品都不含三氧化銻、氯化物和溴化物
RIM      2013年底前全面淘汰PVC和BFR

▲ 差強人意的品牌

HP       HP的產品電源線及部分產品仍持續使用PVC和BFR
Acer     Acer仍有部分產品的電源線使用PVC
Wipro    Wipro公司的永續發展報告不包括其淘汰銻、鈹和鄰苯二甲酸酯的最新進展
Dell     Dell聲稱全面從產品中淘汰PVC和BFR,但仍有技術困難
LGE      LG電子仍有部分產品繼續使用PVC,BFR和其他有害物質
Lenovo   Lenovo的產品電源線仍含有PVC
HCL      HCL未能實現2012年12月31日前全面淘汰PVC和BFR的目標
Philips  Philips仍有部分產品使用PVC和BFR
Toshiba  東芝沒有關於逐步淘汰銻及其化合物、鈹及其化合物和鄰苯二甲酸酯的進展報告

▲ 落後的品牌

Samsung   手機、筆記型電腦及部分產品已不含PVC和BFR,但未計劃在其他產品和電源纜線中全面淘汰PVC和BFR
Sony      Sony仍有部分產品,如電視和個人電腦,含有PVC和BFR
Panasonic 自從綠色和平2012年11月的評估後,關於淘汰PVC、BFR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的進展甚微
Sharp     夏普禁用和限制物質的公開清單已經失效。

(資料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