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葉上的草莓蛋糕──黑星挵蝶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棕櫚葉上的草莓蛋糕──黑星挵蝶

2014年06月03日
作者:李鍾旻

黑星挵蝶的卵。(圖片攝影:李鍾旻)庭園造景中常見的觀音棕竹,是一種少有病蟲害發生的植物。雖然是外地引進的樹種,但因為廣受歡迎,現今在台灣已頗為常見。這次我們便來看看一種會出現在都會區裡,跟觀音棕竹有關的蝴蝶。

儘管一般認為少有蟲會去吃這種植物,但其實在一些室外栽培的觀音棕竹,或它的盆栽上,時常可以發現黑星挵蝶的卵——一種半球形的顆粒。這卵是紅褐色,表面有許多白色的波浪狀條紋,看起來就像一個迷你又精緻的草莓蛋糕。

不過它畢竟是顆蟲卵,跟現實中的蛋糕比起來,尺寸當然是小得多囉。黑星挵蝶的卵,直徑只有約1.3~1.6公釐。值得一提的是,它在都市中就可以找到,市區裡的小巷子、公園,甚至居家庭院,注意一下身邊的觀音棕竹,或許就會有所發現。

黑星挵蝶的卵。(圖片攝影:李鍾旻)

小時驚艷 長大低調

這卵的主人長什麼樣子呢?雖然身為蝴蝶,又有蛋糕般外型的卵,但是跟一些「明星」物種比起來,牠們成體的外表可能稍嫌樸素了些。黑星挵蝶成蟲外觀底色是灰褐色,後翅腹面有約4~6枚黑色斑點,這是牠們的主要特徵;也是因後翅的黑斑,讓牠們有了「黑星」挵蝶的名稱。此外,在前翅背面、腹面則可見約7枚白斑。

黑星挵蝶生活在平地至低海拔地區,郊野或城市中皆有分佈,是常見的蝴蝶。或許不少人曾見過這些卵,然而卻似乎從未看過牠們的成蟲現身,這是何故?這多半是因為,除了成蟲本身色彩較不顯眼、體型小,同時牠們的飛行能力也不錯,行動敏捷,故相較於牠們的卵,成蟲在都會區裡總不太容易讓人給察覺到。

黑星挵蝶成蟲(圖片攝影:李鍾旻)

黑星挵蝶幾乎一年四季皆有發生,想親眼看牠們的成蟲的話,若有機會到山上走走,可以稍微留意山路或草地的向陽處,說不定有機會見到正在訪花、做日光浴的成蟲。

細心觀察 處處都是小驚喜

每當發現了紅褐色的卵,葉子上往往也可觀察到一些遭啃食的痕跡,也就代表除了零星的卵粒外,周圍很可能有著黑星挵蝶的幼蟲或蛹。雖然幼蟲也常見,但因幼蟲有造蟲巢的習性,會吐絲將葉子一角反摺,形成略作筒狀,並躲在其中,大多只有需要進食時才會離巢;若不把葉片上反摺的部位翻開,外觀乍看只是尋常的葉子罷了。不過只要大略知道牠們的習性,其實並不難找。

 山棕上的黑星挵蝶蟲巢(幼蟲藏在其中)(圖片攝影:李鍾旻)

黑星挵蝶的一、二齡幼蟲體色為紅色,待齡期稍長,體色則轉為淺綠色。終齡幼蟲外表淺綠,胸、腹部背側中央有一條深綠色的長條紋。終齡幼蟲發育成熟後,即會在巢中化蛹。

黑星挵蝶的一齡幼蟲(圖片攝影:李鍾旻) 黑星挵蝶的終齡幼蟲(圖片攝影:李鍾旻)

除了被人類大量栽培的觀音棕竹,有許多棕櫚科的植物也都是黑星挵蝶的寄主植物。國內引進的棕櫚科觀賞植物,常見者如黃椰子、酒瓶椰子、羅比親王海棗...等棕櫚科園藝樹種,它們的葉子上都有機會找到黑星挵蝶的卵。在戶外山區,野生的棕櫚科植物,如山棕、台灣海棗、浦葵,也常能發現黑星挵蝶的卵或幼蟲。 

當一棵樹上有少數幾隻的黑星挵蝶幼蟲出沒,通常對植物本身不會造成多大的危害,往往只是造成葉片的部分缺損。如能熟記這些卵、幼蟲的外觀,在住宅區或校園裡觀察,即可追蹤牠們的生長過程,倒也是不錯的生物教材。

【延伸閱讀】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