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讀.綠繪本】不要的垃圾 其實很搶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十大節出綠繪本

【賞讀.綠繪本】不要的垃圾 其實很搶手

2014年10月05日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2012年11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架設了「環境通訊網」,網站核心精神是希望以平易近人的主題,提供使用者創作教案及推動環境教育的靈感,成為環境教育資訊平台。而藉由選出每月環境節日,以「環境共和國」及其國內聯邦領主擔任壽星,解說節日由來,讓使用者能夠由淺入深,進一步關心背後延伸的議題和面向。

在推廣環境教育工作中我們發現,綠繪本是十分適合的素材,然而,具本土觀點的台灣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2013年,我們嘗試結合節日和繪本創作,舉辦創意徵件,獲得諸多肯定。今年第二屆十大「節」出綠繪本比賽,並新增教案徵件,為環境教育扎根。

本屆綠繪本徵件自3月至6月30日為止,共收到近百件作品,環資從中遴選出6件優秀作品,製作成電子書供讀者線上瀏覽。此次更與專業配音員合作,配上口白及音效,將得獎作品製作成有聲書,提供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

第二屆十大節出綠繪本佳作:《不要的垃圾》/作者:李婉君

【作品名稱】 不要的垃圾

【作  者】 李婉君

【作品簡介】 小奇是山腳社區的住戶,這天是社區一年一度的大掃除時間,他準備把不要的衣服拿到山腳下丟棄,沿途上遇到了正在打掃清理的鄰居們,小奇原本要丟棄的衣服,透過與鄰居的交換,得到了再次利用的機會,就像以物易物一樣。

現代化的生活為我們帶來便利,但同時也容易造成資源浪費,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產品唾手可得,我們輕易地得到卻也輕易地丟棄,已忘記在製造每樣產品背後所付出的環境代價。

作者認為我們在丟掉東西之前應該好好思考,也許可以給需要的人再次使用,讓這些「不要的」東西另創價值,並減低對生態系統的衝擊。因此創作這本繪本,欲喚醒大家環境意識,並將物品重新利用以發揮最大價值。

【評審推薦】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玉珮常務董事表示,此繪本引人跟著主角小奇進入「換!換!換!」的驚奇之旅,輕快帶我們重新檢視「垃圾」真的是垃圾嗎?行政院環保署吳鈴筑簡任視察認為,垃圾是放錯位置的資源,將欲丟棄的垃圾經由巧思創作,賦予新的生命;此為涵意甚高,且具有教育意義的創意作品。繪本作家黃郁欽老師則說,作品圖畫造型討喜,讓嚴肅的議題變成了可愛的故事。

【閱賞.電子書】

>>>聆聽綠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