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出題12道 中科台積電擴廠案夜審5小時無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出題12道 中科台積電擴廠案夜審5小時無解

2015年01月22日
本報2015年1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空污排放疑慮,中科台中園區擴建案不但初審4次,更歷經了3次環評大會。第275次環評大會中,委員會決議雖不需進二階環評,但要求開發單位中科局補齊空污健康評估資料,並增加排放監測計畫等,經委員確認後,再提環評大會討論。

而昨(21日召開277次環評大會,各路人馬再聚首,環團更提出12道問題要求中科局回答。雖花費超過5個小時釐清,仍無法理出結論,委員會要求中科補齊資料再來,繼續延長賽。

此案恐增加中部地區空污,環團相當不滿

此案主要用途為台積電18吋晶圓廠。但因選址在中科一二期鄰近的台中大肚山東側原軍方彈藥庫,有衝擊大肚山生態、恐加重中部地區空氣污染等疑慮,尤其健康風險評估不獲民間團體接受,審議過程波折多,橫跨了3次環評大會。

雖然中科表示,選在一二期周邊擴建,原用水核配量充足、污水處理設施可共用都是有利條件。但民間團體認為中科的用水、空污核配量當初拿得太多,在中部的空污狀況、癌症死亡率都已是全國最惡的狀況下,再增加實質的污染都無法接受,因此「健康風險評估」成爭論重點。

在275次環評大會中,委員會決議雖不需進二階環評,但要求開發單位中科局補齊空污健康評估資料,並增加排放監測計畫等,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團仍指出中科的健康風險評估資料疑點多,質疑為何列入評估的物質中,有多項非原物料的物質納入,但同時也有不少原物料反而沒有列入健康風險評估。尤其中科一二期既有煙道曾測到多項致癌物與有機化合物,卻也沒有納入風險評估。因此環團提出了十多個問題,質疑多項化學物為何不需納入健康風險評估,要求中科一一回答。

環團提出十多個問題,委員會要求中科逐一提供資料與釐清;點圖可放大。

委員會對環團的用心感到佩服,同時也對中科長久以來「擠牙膏」一般,不願資料完整公開,總是遭到質疑才交出的態度感到不滿,因此將環團所提的問題製表,要求中科一一回答。約下午3點討論,一路過了8點半都無法討論完,因此環署署長魏國彥裁定此案將再以延續會議的方式擇期再審,至於日期則未定,端看中科何時能準備好資料。

至於若下次會議中科的回答仍未獲得委員會與環團的滿意,魏國彥表示不願回答假設性的問題,只表示環署的立場就是好好把關,務必要將此案的相關書件釐清與補齊。那麼是否等同環署是在此案將通過的前提下陪著中科將報告修正到完善,但進入二階與退件都已不是選項了?魏國彥同樣不願正面回答。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