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會有期!」 五六運動百集後散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會有期!」 五六運動百集後散戲

2015年02月09日
本報2015年2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藝文界為反核發起的「五六運動」,關心社會議題的公民相約每週五晚間在自由廣場相聚,近兩年的時間內風雨無阻。達成第100次後,他們決定停止繼續每週的聚會,6日晚間舉辦尾牙場,以聚餐與抽獎的熱鬧結束,強調「心還會在一起」,將會延續五六運動「溫柔而堅定」的精神,各自用自己的方式繼續行動,為反核及各種社會議題持續發聲。

五六運動在「美麗島」歌聲中劃下句點

「第101集就在314反核大遊行那天,當然,這是中間沒有其他議題搶先的話。」發起人吳乙峰強調只要社會需要,五六運動不限時地的隨時重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反核的行動還不能休息,核四宣告封存後,核一廠便成目前最大問題。崔愫欣表示,不但要阻止核一二三廠再延役15到20年,更要爭取核四直接停建,與迫使當局正視核廢問題。

「無核平安 除役招福」崔愫欣當場發送小春聯,希望早日落實非核家園。柯一正也再次呼籲當局正視民意,直接停建核四,與其妄想核四有可能續建,不如早日將經費投注再生能源與輸配線路改善上。

五六運動從2012年時,總統馬英九520連任就職前表示核能「感覺是當時並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 」 開始埋下伏筆,當時導演柯一正、吳乙峰號召一群藝文界人士在凱道上快閃,以肉身排出大大的「人」字,高喊「我是人我反核」,引起全國各地民眾仿效,更在2013年的309反核遊行當晚,這群藝文界人士決定發起「不要核四 五六運動」,每週五晚間6點在自由廣場聚會。

右一為柯一正、右二吳乙峰

「我們沒有名人,但這裡的每個人都有名字。」作家小野如此為五六運動下註腳,吳乙峰發表影片紀念五六運動一路走來近兩年的過程,靠著12個肥皂箱組成的小舞台,以街頭短講、歌唱、戲劇、短片發表,甚至逗趣的「核溜拳」等活動持續聚會,也歷經318、323、330、426等重大事件,許多因五六運動啟蒙的成員都參與其中,因此在2014年4月底當局宣布核四封存後,也轉型成「五六運動 公民論壇」繼續帶動民眾關注反核外的各種社會議題。

民眾簽名留念

「雖然不捨,但是我們要用自己的方法繼續下去。」長期到場分享社運資訊的滿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便表示,他會繼續進行在街頭短講。「能努力的還有很多」沃草共同創辦人柳林瑋 表示,將追究國民黨黨產流向,要發起「OPEN KMT國家寶藏」,以「開箱文」的方式每週踢爆一件,公議這些黨產的來源有沒有不當。

「哲學星期五」發起人沈清楷邀請意猶未盡的民眾之後每週五可以參加哲學星期五繼續討論社會議題,他認為台灣應該要有各多的論壇,在各地以公民自覺取代用口號號召,才能更深化社運力道。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也趕到現場,共勉延續這股溫柔而堅定的力量,直到取得最後的勝利為止。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